大连金石滩新春花灯会“燃亮”节日经济

2019-02-26 09:33:4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月24日21时,2019金石滩第二届新春花灯会以单日接待游客2万人次的最高纪录圆满收官,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花灯为媒:高潮迭起活动创大连之最

  本届灯会将中国民俗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通过餐饮区、游乐区、表演区、购物区、民艺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大连历史上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美食最丰富、娱乐活动最多彩的新春花灯会。

  高潮迭起的节日活动,令市民游客尽享节日文化盛宴。每到夜晚,五彩缤纷的花灯璀璨“绽放”,处处呈现欢声笑语,成为节日的亮点。

  花灯会现场转发朋友圈得门票,微博、抖音摄影摄像大赛赢大奖,猜灯谜得好礼等互动活动,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在网络留言中,有的游客表示曾先后4次带着30余位家人朋友来金石滩看花灯过大年。有的热心网友还为花灯会创作原创诗文,并自主发布到网络平台进行宣传。

  金石滩各景点还推出冬季惠民优惠价,为金普新区小学生免费赠送新春花灯会门票,让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走进花灯会,体验传统文化;对70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行免费政策,共享节日欢乐。

  展示形象:打造金石滩旅游新品牌

  为打造金石滩旅游新品牌,本届花灯会按照金石滩旅游“转型升级、点石成金”的指导思想,充分融合金普新区优质的自然及人文资源,特邀四川自贡专业彩灯团队在金石滩奋战45天,创新打造五大主题、50余组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的大型灯组,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奏响了携手同心,谱写新篇章的时代强音,让人们在“重拾年味”中体会家乡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全区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全力以赴保障灯会成功举办,展示了度假区的新形象。在金普新区、度假区管委会的协调组织下,大连地铁,区内的公安、交通、消防、环卫、电力、通讯等部门的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每天加班加点,打造了一场“安全、秩序、和谐”的盛会,创造了经营28天、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旅游投诉的佳绩。

  在赢得市民游客盛赞的同时,本届灯会还获得各级媒体的高度评价。央视一套《新闻联播》报道了金石滩“张灯结彩迎新春”的盛况,央视财经频道、新闻频道对灯会进行特别报道,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上海卫视、黑龙江卫视等也给予报道,花灯会无疑成为广受赞誉的“网红”。在加快塑造金石滩度假区新品牌的同时,更充分彰显了金普新区“做好新时代对外开放龙头,勇当东北振兴重要增长极”的自贸区风貌,极大提升了新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点石成金”:“带火”金普旅游夜经济

  为期28天的花灯会,共接待市民游客超过30万人次,直接拉动区域经济效益超过1.2亿元,成为度假区历史上单项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经济收益最显著、区域拉动效果最突出的节庆活动。

  灯会期间,自驾进入金石滩的车辆达17.9万台,同比增长29%。乘坐轻轨入区人数达13.4万人次,同比增长23%。同时,推动了金石滩夜经济的发展。金石文化博览广场延长经营时间至21时,游客不仅可在室外赏灯,还可夜游博物馆,丰富了金石滩夜间旅游产品,直接拉动了冬季区内住宿、餐饮、娱乐等行业的经济收益。春节黄金周期间,金石滩度假区接待海内外游客17.74万人次,同比增长51%;门票收入310万元,同比增长85%;综合收入8870万元,同比增长53%,创下金石滩历史新高。

  本届灯会充分发挥旅游的融合带动作用,与区内狩猎俱乐部、鲁能易汤温泉、希尔顿酒店等企业联合,实现了客源共享,培育了旅游新“热点”,加速推动金石滩旅游业转型升级。( 田一涵  记者 李枝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