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育发展 沈阳2019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2019-02-28 09:40:1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9年,沈阳将再建20所公办幼儿园;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创建20所市级特色高中……这是2月27日,记者从2019年沈阳市文教系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沈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沈阳市将创建一批课程改革先进校,建设一批精品课程,创新并推广一批教学改革新模式,落实“减负提质”举措,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2019年,沈阳将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水平发展。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2018年,沈阳市大班额大幅消除,通过完善学校布局规划、改扩建校舍、集团化办学等措施,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消除174个。

  与此同时,沈阳市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有序扩增,全面完成了中小学标准化、数字校园建设,基本实现校校有塑胶操场、校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校校配备水冲厕所。同时,完成了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三年提升100所农村学校办学办学质量,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0%。

  再建20所公办幼儿园

  2019年,沈阳全市将加大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力度,保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应建尽建、应交尽交。再建20所公办幼儿园,到2020年秋季,公办园在园儿童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去年,沈阳市新建8所公办幼儿园,回收5所小区配套园,全市公办园达到356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200个,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98%,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比例达到76.3%,农村地区普惠率达到87%,提前实现国家目标。

  同时,沈阳市纠偏学前教育小学化,普惠性幼儿园奖补标准从每生每月200元提高到365元。

  沈阳教育发展指数全国拔头筹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报告中,沈阳教育发展指数超过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排在第一位。

  针对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优质师资问题,记者了解到,沈阳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破解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难题,着力解决结构性缺编问题。目前,沈阳教师招聘及交流更成熟,完善招聘方式,严密招聘程序,2018年新招聘192名优秀毕业生中,硕士研究生占72.7%,全市累计招聘教师6000余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比例达到36.8%、14.8%。

  2019年,沈阳市还将加强普通高中应对高考的研究,创建20所市级特色高中,同时加快推进中等职业教育资源优化重组,拓展“3+2”专业领域,推“1+1+X”职教体系建设。还将完成于洪区、沈北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确保沈阳市特殊教育幼儿园年内开园。实现一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目标。(记者 封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