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大连四十一年 “中远海运大连投资”助城市发展

2019-02-28 11:48:56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9年2月21日,值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中远海运集团直属企业中远海运大连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家植根大连41年的老牌央企,也由此掀开了转型发展新篇章。而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顺利揭牌成立,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世成表示,这不仅受益于与大连深厚的历史渊源,更得益于大连市优良的营商环境。

  41年,是大连经济建设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

  1975年5月,国务院批准在大连成立中国远洋大连分公司(简称“大远”),公司于1978年1月1日正式成立。41年过去了——从创业初期,受累于生产力不足、资金匮乏等客观条件,经营发展步履蹒跚,到1986年摘掉连续6年的亏损帽子,再过一年,成为我国航运和远洋系统首个由国务院颁证的“国家二级企业”;2002年12月28日,大远接入中国第一艘“国轮国造”超大型油轮(VLCC)——远大湖轮,开创中国企业自主经营管理VLCC的先河,迅速跻身世界领先油运企业行列,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着“中国第一”的头衔……

  伴随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大连市经济快速发展,大远紧跟大连市经济建设总体布局,受益于一系列企业经营的优惠政策,并不断调整经营方针和企业治理结构,逐渐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所以说,“大远既是大连经济建设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

  在大连扎根的41年,大远以及母公司中远与大连结下了深厚友谊,双方在经济建设、航海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及社会综合治理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密切合作。大远凭借大连市良好的经济形势、优惠的经济政策和天然的地理优势,企业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在航运业内得到迅速提升。大远也通过自己的方式回馈大连,例如在友好广场这一核心商圈建设了大连中远海运大厦,并经营着五星级酒店——大连中远海运洲际酒店,为大连市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战略实施的客观需要下,大远启动了转型发展,新公司筹建工作全面展开,而首先面临的就是公司设立登记等各种手续办理的难题,这将在客观上延长筹建周期。获悉这一系列情况后,大连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安排专人专门跟踪指导公司做好材料准备。材料准备完毕后,仅用半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工作,而通常完成这些工作需要5个工作日。

  在公司与长兴岛经济区洽谈战略合作协议过程中,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仅用2个小时就与大远在企业落户优惠政策及项目落地等方面达成共识。

  每每回忆起这几件事,杨世成都会用八个字来评价大连市各级领导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掷地有声。

  与大连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经过良好沟通和反复磋商后,中远海运集团正式决定在大连成立地区公司——中远海运大连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建设中远海运集团在东北地区发展社会化产业的投资与经营平台。

  2018年11月4日,中远海运集团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书》,长兴岛也成为新公司新业务的新起点,双方将在仓储物流,港口及海运辅助服务,综合能源供应、运输及高效利用,产业基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作为在大连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企业,未来,中远海运大连投资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一带一路”建设及大连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等政策优势,立足大连,服务大连、回报大连,并将新公司发展成为中远海运集团和大连经济发展的联系纽带和动力引擎,积极助力大连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记者 赵蕴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