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辽宁籍外卖小哥选择回家乡工作

2019-03-01 08:41:5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现在每天都能抱到孩子了。”从与记者见面的那一刻起,庄河蜂鸟配送骑手江明敏就一直兴奋地念叨。此前,他辗转于大连等城市工地打工,缘于对家人的思念,他想回庄河老家。2017年,江明敏加入了外卖骑手队伍,在逐渐熟悉外卖配送工作和庄河的大街小巷后,目前,他的月薪达近万元,“我现在赚得并不比以前少。”

  新经济模式正催生返乡热。2月28日,饿了么发布的外卖骑手调查报告显示,目前,辽宁籍外卖骑手中,返乡回来者约占45%,同比增长10%。

  许多针对打工者的调查显示,打工者中留守家庭占大多数。沈阳新民籍外卖骑手廉明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外出务工多年,孩子留在老家,随着孩子的成长,他发现孩子跟自己的话越来越少,“我们一想到孩子,是吃不下、睡不着,真怕到时候钱赚回来了,可孩子学坏了。”因此,他和妻子决定返乡工作。饿了么平台相关人士表示,尽管在本省打工收入略低于出省打工收入,但留在辽宁本地的外卖骑手月收入平均在5000元以上,且接近三成外卖骑手收入在6000元以上。

  据这份报告显示,返乡外卖骑手大军的年龄结构呈现年轻化特点。在沈阳,47%的返乡外卖骑手是18岁至28岁的青壮年,14%的外卖骑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轻人回流,无疑给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我国外卖市场将达到5000亿元规模,品质升级、外卖连锁化、三四线城市、全时段经营成为2019年外卖市场的关键词。

  “无论是做外卖骑手还是送快递,高收入的背后是个人艰辛的付出和新经济模式的不断创新。而且这个市场我觉得还有一半的空间尚待开发,因为更多年纪大的人正逐渐成为客户,商品种类也扩展到药品、新鲜蔬菜和鲜花等。去年我们的营业收入在全国县级市排名中进入前十,在东北位居第二名。今年我们会持续推出激励政策,鼓励更多的人回到家乡来当骑手。”饿了么庄河负责人王疆表示。(记者 刘大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