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弓长岭:孕育雷锋志 建设雷锋城

2019-03-02 19:26: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

  对于这些雷锋日记的片段,中国人都很熟悉,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是雷锋在辽阳市弓长岭区工作时写就的。

  如今,孕育了雷锋精神的这片热土,已经把雷锋精神作为建设和谐弓长岭的强大精神动力,融入到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各个层面。

  雷锋纪念馆:街上最显眼建筑

  弓长岭区有一条雷锋街,1号就是区政府,而与区政府办公楼的简单平淡相比,几百米远处的辽阳弓长岭雷锋纪念馆则显得庄严肃穆,是临近街区最为显眼的建筑。

  2月26日,辽宁“踏着雷锋足迹,弘扬雷锋精神”网络媒体行活动第二站来到辽阳弓长岭,媒体工作者和“网络大V”走进了这座全国最大的雷锋纪念馆。

辽阳弓长岭:孕育雷锋志 建设雷锋城

雷锋纪念馆外,矗立着工人雷锋塑像。(摄影 李子平)

  在这座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的雷锋纪念馆里,记载了1959年8月20日至1960年1月8日,“工人雷锋”在弓长岭的工作和生活。雷锋在这里留下了20多篇日记,雷锋思想和雷锋精神,在日记点滴里已经孕育形成——“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青春呀,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辽阳弓长岭:孕育雷锋志 建设雷锋城

媒体团成员关注雷锋在弓长岭留下的名句。(摄影 李子平)

辽阳弓长岭:孕育雷锋志 建设雷锋城

在雷锋纪念馆宣讲团成立仪式上,全体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摄影 李子平)

  依托纪念馆,更多的学雷锋活动正在开展——2月26日当天,雷锋纪念馆宣讲团宣告成立,雷锋纪念馆同时与5所学校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弓长岭区委副书记韩丽新对此表示,这标志着弓长岭区学雷锋活动已经站在了从阶段性成果向实现全面提升转变的新起点上。

辽阳弓长岭:孕育雷锋志 建设雷锋城

雷锋战友工友和新时期学雷锋榜样合影。(摄影 李子平)

  打造雷锋城:有规划进考核

  在弓长岭区,学习雷锋不仅民间重视,而且进入了政府的五年规划和工作考核。

  2014年,区委八届二次全会作出的《关于弘扬雷锋精神创建雷锋城的决定》,提出了“中国梦·雷锋城”创建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在全国首开先河。区委区政府也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到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考核体系。

  韩丽新表示,当前弓长岭区正在建设红色旅游雷锋城。除了传统的温泉品牌外,雷锋广场、雷锋公园将与纪念馆一同打造为综合旅游线路,园林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实现区域发展在文旅领域的两大动力之源。

  全社会进步:路人雷锋团自发救人

  随着政府层面的努力和全社会的深入参与,雷锋精神正在弓长岭和辽阳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道德连锁效应,涌现出了吕学广、范士申、石素琴等30余名“身边雷锋”,更出现了集体参与救援的“路人雷锋团”。

  1月15日上午,辽阳马路上行驶的一台公交车突然停住, 车下卷入一名女子,腿部被压。发现这一情况后,不少市民自发上前,围着公交车试图抬车救出被困女子。辽阳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指挥长王志宇发现这一情况后,迅速将监控头和对点广播对准事发地,打开喇叭,隔空对现场市民发出了洪亮的声音:“我是交警指挥中心,在场所有围观的群众听我指挥,大家一起使劲儿把车抬起来……一二、一二……”随着救援人员的到来和专业人士的参与,最后大家用上千斤顶,快速把女子救了出来。

  对于这样的场景,雷锋义弟吕学广表示,现在一些地方出现了老人摔倒没人扶的情况,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德,而弓长岭人和辽阳人的义举,则有力回击了这种现象,“学习雷锋,就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