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守勃:一位“我不担当与阿谁”的真情区长

2019-03-04 09:44:2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申守勃,大连普兰店撤市设区的首任区长。在此之前,他在这里工作已经有11个年头了,他知道这里的百姓所思所想所盼所望,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出土过“古莲子”的沃土。

  如今,三年来的区长经历,让他历练成为一位舍我其谁的真情区长!

  发展处于低谷时:我不能够谁能够

  在对东北营商环境一片唱衰之时,去年初,申守勃决定从解决中小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入手,打开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瓶颈。

  为园区中小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原来在2000年左右,经招商引资,各园区引进大量中小企业,因当时各企业不了解建设程序,导致大多数企业建设手续不完善,不能办理产权证,影响了企业注册、融资和经营。申守勃冒着先行先试有可能失败的风险拍了板,先后为30多家类似企业办理了相关建设手续。

  紧接着,申守勃带领政府一班人开展“走企业、送服务”活动,申守勃带头组织政银企对接会,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招商引资工作曾经一度遭到误解,人们对于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几乎到了谈“奖”色变的程度。为了改变这种颓势,申守勃挺身而出,主动提出研究招商引资工作,出台奖励办法。有些人曾劝告他为了政治前途,还是小心为好!对此,他置之一笑。

  为了使招商引资实现招大引强的显著效果,申守勃主导研究出台《普兰店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先后组织94次招商活动,集中签约项目20个,预计投资额260亿元。扎实开展对口合作,制定《普兰店区2018年沪连合作计划》,与上海东方龙公司签订平台招商战略合作协议。

  为了招商,更为了安商,申守勃提出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精神,受到企业广泛欢迎。2019年,49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32个。

  因此,他被企业家们称之为:有担当的能区长。

  重大灾难发生时:我不靠前谁靠前

  每当重大灾难发生时,申守勃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现场,出现在群众中间。

  2018年8月,普兰店区突发非洲猪瘟,申守勃第一时间出现在农民中间。在抗击非洲猪瘟的三四个月时间里,他先后组织召开上百次会议,印发了七八十份相关文件,层层下达防控指令命令,开会常常是通宵达旦;全区设立了28个区级疫情检查站和近150个街道社区(村)检查站,深夜里,他常常会出现在各个检查站,检查看望值守人员。他安排组织人、财、物全力向处置疫情倾斜,采取一系列相关紧急措施,最大程度地挽回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发生。

  2018年8月20日,一场多年不遇的暴风雨突袭该区,申守勃带领相关部门领导在暴风雨中连续奋战三昼夜,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直到雨后天晴,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区政府。

  翻开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可以看到他的工作密度与务实作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审议普兰店区湾底整治PPP项目实施方案;

  审议普兰店区2018年重点民生工程;

  审议普兰店区落实“菜篮子”区长责任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

  这些工作是一个上午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事情,这些事情都要他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地来一个一个地落到实处。

  因此,他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之为:打先锋的勤区长。

  百姓遇到困难时:我不去管谁去管

  百姓利益无小事。而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是民生领域头等大事。普兰店区铁西综合楼回迁户办理房照问题就曾经让各级政府20年来不得安宁,很多人绕道走,唯恐躲之不及。申守勃却接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

  为彻底解决该历史遗留问题,申守勃召集土地、城建、开发区管委会、铁西办事处、税务、消防等部门共同研究,本着为民办实事、勇于担当的精神,决定:由土地部门测算土地出让金;由城建部门负责房屋质量鉴定和面积测绘;由消防部门按规定对工程检查验收;由开发区管委会和铁西办事处负责缴纳土地出让金;由税务部门负责收缴各种税收……

  可是,有关部门提出,解决这类问题,目前没有相关规定怎么办?申守勃坚定地表示,不能因为没有相关规定就不给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如有问题,责任我来担。

  为实现精准扶贫,申守勃多次积极与中国证监会大连证监局沟通交流,在双方多次积极协商下,终于“开花结果”:去年8月30日,普兰店区与中国证监会大连证监局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大连市首例“金融保险期货+脱贫攻坚”创新试点。

  截至2017年底,43个低收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14元,同比增长21%,高于全区平均13个百分点,有1个村已经实现提前“摘帽”。在财政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他力主投入扶贫资金2.2亿元,发展168个扶贫项目,预计可增加农民收入6亿元,人均可增收4000元。

  因此,他被困难群众称之为:有爱心的善区长。(记者 石家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