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配齐村级监察联络员 监督办事“零距离”

2019-03-04 11:05:45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新华社沈阳3月3日电(记者于也童)最近,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聂家满族乡喜鹊沟村的村民刘欣了却了一桩心事。“到了给孩子办落户的时候,但家里没人懂,也不会办,正愁呢,联系上监察联络员都给弄明白了。”

  刘欣告诉记者,她在家用电话咨询了办理流程,把办理材料上交到村委会,村干部帮忙代办了相关事项。“两天时间这手续就办完了,一点没费劲,还不用我自己去跑。”刘欣说,“咱村里这个监察联络员太有效了,自从他们上岗,办什么事得要什么手续,多长时间办好都告诉明明白白的,减少了很多麻烦。”

  据了解,2018年初以来,清河区聂家满族乡选出了一批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组织能力强且在村子里有一定威望的村级监察联络员,组建了一支“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的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目前,清河区已发展了村级监察联络员40余名。

  这些村级监察联络员与群众保持密切沟通,把印有各类“村级事务办理流程”的便民联系卡送到村民手中,让村干部做事有遵循、老百姓心里更敞亮。

  在聂家满族乡党委书记刘洋看来,村级监察联络员不仅解决了村民办事难,同时也织就了一张监督网,发挥出农村基层监督的“探头”作用。“村级监察联络员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减少了腐败问题的发生。”刘洋说。

  “以前村里有点啥工程,亲戚朋友就上村干部家要承包,现在村里明确了招投标流程,配了专门的监察联络员,大家都按规矩办事,谁都没话说。这个制度整得是真好,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村干部也清清白白。”聂家沟村村民金志才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