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义:“学习要好,还要做一个好人”

2019-03-05 13:54:5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305114515

郭明义和师生们共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张文魁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305114908

扫描二维码看现场视频。

  3月1日中午,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体育馆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这里的开学第一课请来了一位大朋友——改革先锋、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嗓子不配合我,情感是真挚的!”该校的开学第一课,郭明义用略显嘶哑的声音清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学习雷锋好榜样》《唱支山歌给党听》《走进新时代》等歌曲,学生们的情绪被郭明义的歌声带动了起来,挥动着国旗,一起合唱……

  当日,郭明义用他深情质朴的声音,以“爱国、爱党”为主题给师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教育课。体育馆被孩子们挤得水泄不通,加上室内温度较高,郭明义在演讲间隙大口地喝了几口矿泉水,看郭叔叔这么渴,有学生上台给他送了瓶新启开的矿泉水,想把他没喝完还剩一点的水换下来,只见郭明义一把抓住还没喝完的水瓶,把新水推了出去:“这瓶还没喝完,这么拿下去就浪费了,谢谢你!”台下的师生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是咋回事儿,几秒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今天一直被郭师傅感动着……”一位坐在记者身边的老师说,在食堂,郭明义坚持将12元饭钱交给工作人员后才取餐打饭。

  能在开学第一天和学生们一起上第一课,讲雷锋的故事,唱爱国的歌曲,郭明义也觉得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他说,“唱响爱国歌曲,学习雷锋精神,让学生们对爱国和雷锋精神再认知、再学习,同学们学习要好,还要做一个好人,这也是教育的本意。”

  受学校雷锋文化熏陶,很多学生已经将雷锋精神转化成行动,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在电视和网络上看郭叔叔的故事,特别感人。”高二(10)班学生张紫钰因经常到图书馆做志愿者,平时在班级乐于助人被评为学校的雷锋式学生,这次能和郭明义近距离交流,她和很多同学一样兴奋不已。

  “我们备受鼓舞,坚定了践行雷锋精神的决心。”学校雷锋式教师、高三(9)班班主任王红岩在听完报告后非常激动。

  当日,郭明义爱心团队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分队成立,校长邓学宏代表全校师生郑重承诺:“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学校还向郭明义爱心团队捐赠爱心款27325元。(记者 樊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