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文化小镇 实现由产业向文化的提升

2019-03-05 09:25:30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共大连市委党校韩士海撰文指出,对于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的文化小镇来讲,产业特色的客观要求是产业体系必须具有鲜明的主题性,其他相关的配套产业也要有鲜明的指向性。这类文化小镇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产业特色上,必须要有一项能够足以支撑小镇良性发展且与众不同的产业,相关产业链也要主题鲜明围绕中心产业,从而体现小镇的文化特色。此类文化小镇大多在形成初期是以工业生产制造为主,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小镇对产业进行优化筛选,选择最具竞争力的产业确定为特色产业。小镇从业者大多与主题产业相关,产业逐步从传统特色制造产业向旅游业延伸,实现三次产业间的联动。

  大连地处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发展特色产业的文化小镇具备一定的先天优势。所以,更应抓住文化小镇大发展的机遇发展特色产业,并且结合供给侧改革促进升级产业,由原来的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可以根据小镇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不必过分追求生产规模的扩大化,应致力于品质的高端性。经营运作应以国际市场为目标,国外和中国江浙一带的很多著名文化小镇多是具有国家乃至世界性的影响力,之所以可以做到这个产业的高度,往往是以国家、世界为标杆的,通常也是某一行业内的最高标准,这也是其产业特色的有力体现与根本保证。确保“小而不失精”,才能把特色产业提升为特色文化,才能推进以此为支撑的文化小镇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