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转换思路 “美丽”“冰雪”变金银

2019-03-08 17:23:4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更好支持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和深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监管、国家公园、生态补偿等生态文明改革举措,加快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使东北地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

  ——习近平

  一场春雪过后,本溪满族自治县洋湖沟村人来车往热闹非凡。经历过从“砍树”到“护树”生态观嬗变的洋湖沟村,因“烟光凝、暮山紫、风出林、水入画”引来八方游客。

  辽阳弓长岭滑雪场周边,各种风格的农家乐、民宿门庭若市,打破了“闲冬”的寂静。

  “绿水青山能变成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能变成金山银山”,享受到生态红利的人们无比喜悦。

  去年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他深情牵挂的东北大地。总书记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坚持绿色发展。

  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辽宁的思路从未如此清晰,脚步从未如此坚定,图景从未如此壮美。

  绿色转型 发展有了新维度

  新一轮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必须用绿色铺底色。

  只有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和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增长模式,才能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走得远、走得好。

  全省上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魄力,努力下好“一盘棋”,种好“责任田”,建设美丽辽宁。

  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辽宁省反馈意见以来,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先后审议生态环保议题就达22个。

  2018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并细化分解为147项具体工作任务,由24个省(中)直部门牵头组织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再好的设计,如果不落实落地也是空谈。

  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

  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健全监督问责机制,让制度规定成为“长牙齿的老虎”,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实行终身追责。中央环保督察,辽宁问责143人,其中厅级干部41人,处级干部63人。

  纵横当有凌云笔。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环境保护条例,一系列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和法规密集出台,辽宁省生态文明建设步入法治化轨道。

  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环境的涸泽而渔。“保护生态环境,实际上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这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

  全省上下牢牢抓住绿色发展这个支撑点,将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全力打造全面振兴新优势。

  当“绿色”深入人心,发展就有了更多的维度。

  曾依靠钢铁产业发展起来的本溪市,在发展中欠下一笔环境账。而如今,本溪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将废旧矿山复绿,城市多了蓝天、添了绿色,去年PM2.5、PM10平均浓度首次实现双达标。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本溪的核心竞争力。

  精打细算“生态账”的盘锦市,瞄准“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对红海滩湿地保护逐年加码,国内外游客数量逐年增加,去年旅游总收入增长15.1%。

  “绿色发展理念的生根发芽,也为环保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辽宁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辽宁专门从事污染治理的环保企业已发展到1500家左右。2016年成立的辽宁省环保集团,去年经营指标再创新高,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9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7.83%。

  铁腕治污 生态改善看得见

  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

  这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必须咬紧牙关,闯过这道关,迈过这道坎。

  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农村环境差……从民心之痛、民生之患入手,辽宁省以“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和农村环保”五大工程为抓手,打出铁腕治污“组合拳”。

  全省上下同心同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首战就是要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治理雾霾是当务之急。辽宁省集中优势兵力,动员各方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

  曾经,林立的烟囱是沈阳市的明显标志物。如今,这一标志物正淡出人们的视线。“仅拆除燃煤小锅炉一项,市财政就投入34亿元,2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在城区基本绝迹。”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晨宇介绍。

  拆除燃煤小锅炉、实行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治理柴油车、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严控秸秆焚烧、整治扬尘污染……各地多管齐下,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省大气平均优良天数逐年增加。

  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战战不轻松。

  实施重污染河流治理攻坚战,全省27条重污染河流水质明显改善;修复水生态,88万多亩重点流域退耕封育;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大连中心城区6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

  辽河,辽宁的母亲河,虽然摘掉了重污染的帽子,但治理效果与人民的期待仍有差距。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必须统筹考虑,综合施策,系统治理。”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胡涛表示,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城市农村,用3年到5年时间,把辽河治理好、保护好、利用好。

  去年6月,辽宁省全面建立起河湖长制和河道警长制,2.3万多名“五级河长”开展巡河检查,建立起治水的长效机制。

  生态环境的改善看得见、摸得着,群众的获得感触手可及。

  持续整治农村环境,4400多个村庄变得干净美丽;不断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218个村子不再污水横流;不断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去年不仅人工造林148万多亩,还封山育林83万亩,青山叠翠的美景不断呈现眼前。

  城镇留白增绿,乡村水清岸绿,群众在美景中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转换思路 “美丽”“冰雪”变金银

  绿水青山是生态财富,也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经济发展之所依。

  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关键是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发展绿色生产、美化环境提升“颜值”的同时,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点绿成金”。

  阜新市细河区黄家沟村,曾因贫困而走上依靠发展铸造、液压等工业致富的道路,生态遭到破坏是必然结果。如果在老路上继续走下去,只能是死路一条。黄家沟人转换思路,在污染上做减法,依托村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工业遗存,向旅游业转型,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2000多万元。

  大连市甘井子区岔鞍村连续多年在绿色上做加法,换来碧水清流,村里依靠“绿色”发展起休闲度假产业,现在该产业已成为支柱产业。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但这样的“冷资源”如何转化为“热经济”?

  “我们冰雪资源好,温泉更是如虎添翼,但发展就是不够‘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豁然开朗、眼前一亮。要不断解放思想,做好产品、服务和营销。”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谢中华说。

  发展冰雪经济更需在破解“同质化”上下功夫。辽宁省各地在培育冰雪市场、引导景区实现差异化发展上纷纷开启探索模式。

  东北亚滑雪场推出雪地音乐盛典;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打造世界最大的“冰棋园”;辽阳弓长岭滑雪场与当地温泉联手打造“冰雪+温泉”;盘锦第三次成功举办冰凌穿越挑战赛……

  同样的冰天雪地里,“冰雪+民俗”“冰雪+研学”“冰雪+体育”等各具特色,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需求,也增加了“金山银山”的成色。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不仅是一种感官享受,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素。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加速着资本、技术、人才的流动。素有梅花鹿之乡、柞蚕之乡、东北中草药之乡等美称的西丰县,正是凭借优质的自然资源涵养了产业的发展,茅台、东阿、修正、敖东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农民增收,区域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反哺生态建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循环链日渐形成。

  “颜值”变“产值”,“生态”能“生金”。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们享受到更多的民生福祉,也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

  绿色,永远充满希望。绿色发展之路,正在我们脚下延伸。(记者 赵静 胡海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