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10%

2019-03-08 13:42:1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铁岭县始终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坚持“抓全局突出在党建、抓党建重点在农村、抓农村聚焦在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创新经营机制、拓宽发展途径。到2018年年末,全县85%以上的村集体有经济收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同比增长10%。随着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的不断发展壮大,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明显增强。

  一线指挥,发挥县委关键作用。班子带头聚焦一线,县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农业农村发展问题,针对无集体经济、无特色产业、村民无增收来源的村子分类制定方案,逐村研究解决办法;政策资金放到一线,制定出台了《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和《充分利用农村土地确权成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性意见》,每年拿出不少于100万元奖励村集体收入增量排名前5位的行政村;工作实绩考核到一线,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和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3年来,共表彰12名工作实绩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对工作推进滞后的3名党委书记进行约谈。

  抓乡促村,强化乡镇党委龙头作用。铁岭县选优配强带头人,从致富能手、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中选拔村干部,通过选派农村优秀青年参加定向委培班、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履职本领。探索发展新途径,乡镇党委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合理确定发展途径,全县逐步形成了资产经营、合作组织、招商引资等多种发展模式。驻村服务解难题,通过建立乡镇机关党员干部驻村服务制度,至今已引进致富项目126个、争取创业资金2785万元、协调贷款4100万元。

  坚持核心引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支部引领、示范带富、共谋发展,铁岭县有62个行政村的党组织牵头领办创办合作社等经济实体,带动全县1.3万农户实现增收。同时,整合各类资金5500万元用于村内修路、修桥、美化环境,村集体扶持村民发展榛子、草坪等致富项目65个。

  《铁岭县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出台后,新台子镇懿路村大力清理资源性等“三资”资产,对程序不规范、合同显失公平的租赁、转让、变卖村集体资产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收回并重新处置,目前,村集体年稳定收益在100万元左右。李千户镇成立了全县首个农村公共资源交易站,“阳光交易”处置村(组)资产资源144宗、成交额2021.88万元,工程招标1宗、成交额17.3万元,比交易底价实现溢价450多万元,节支2.7万元。

  鼓励兴办经济实体,李千户镇小屯村党总支带头创办4个合作社,每年集体经营获得收益达40万元。合理开发集体资源,2012年,横道河子镇上石碑村将山林资源入股观陵山艺术园林有限公司并签订合作协议,村集体每年分红增收25万元,现已累计为村集体创收125万元。通过投资创收,李千户镇营盘村将村集体积累的20万元投资入股驻村建材企业,以分红形式每年收入5万元。利用土地确权成果创收,大甸子镇通过土地确权将拓边展沿耕地、开荒地、机动地、整户消亡的承包地全部依法回收,再根据不同地类向种植户发包,16个行政村均实现了增收。目前,全镇村集体总收入已达130余万元,彻底消灭了“空壳村”。(记者 狄文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