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五路并进”助推乡村振兴

2019-03-08 13:42:2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92d9f16-f533-4326-bda3-2ed31471ddbf

依农科技的采摘大棚。(狄文君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a89c9dd-5df1-4c63-a452-7b9c474d9798

开原市黄旗寨镇增家寨村举办风车节。(资料片)

  乡村振兴涵盖了乡村方方面面,但归根结底是经济发展问题,其中“产业兴旺”是重点。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吸引更多的外来资源和人才,集聚人气和财气;也只有乡村经济发展了,才能富裕农民,繁荣乡村。

  2018年,铁岭市克服春旱、伏旱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围绕产业发展坚持“五路并进”,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142.7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全省平均值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08元,同比增长6.2%。

  规划先行 完善体制机制

  为推动乡村振兴,铁岭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调整强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其下设9个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组,各县(市)区也相应地成立乡村振兴工作组织机构。先后出台《铁岭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近日还将印发《铁岭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及9个配套子规划。同时,又签订了《铁岭市人民政府沈阳农业大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完善了乡村振兴工作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

  分解目标任务,强化督导考核。铁岭将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建立了乡村振兴联络员制度,实行月调度、季总结,持续开展督导考核。同时,通过召开工作会议、落实工程项目、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等方式,铁岭市不断加大乡村振兴推进力度。全市共争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资金6173万元,扶持产业发展项目村62个。

  多措并举 加快产业升级

  坚持走规模经营之路。2018年,铁岭市土地规模经营面积为23.63万公顷,比2017年增加0.3万公顷;争取扶持资金2240万元,在铁岭县、昌图县开展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2万公顷,居全省首位;全市新增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9个、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9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8个;全市粮食总产量实现39.2亿公斤,肉类总产量56.4万吨,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近0.47万公顷。

  坚持走精深加工之路。依托工业园区,铁岭市重点规划建设了7个农产品加工园区,全市新上和续建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项目26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53家,销售收入实现160亿元。铁岭市争取资金650万元,在铁岭县、西丰县开展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农产品出口创汇实现1亿美元。

  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着力推进“42度铁岭”公共品牌创建,印发了《铁岭市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指导意见》。全市农业标准化认证面积达38.67万公顷,新增有机食品认证8个、绿色食品认证10个,“三品”农产品认证数已达190个。铁岭大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铁岭榛子产业获批全国榛子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鹿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完成示范工作。

  坚持走三产融合之路。乡村“产业兴旺”,应着眼于优化一产,铁岭市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促进农旅结合、农网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目前,铁岭市共打造邮农丰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铁岭绿农商务港等农产品电商平台9个,有100多家农事企业产品进入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销售。通过出台《铁岭市关于加快康养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建成省级特色旅游乡镇7个、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星级农家乐20个。西丰县被认定为国家鹿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鹿文化节”。

  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2018年,铁岭市共引进农作物新品种15个,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10个,推广先进实用技术10项。市农科院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5项,全市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600人,建成村级益农信息服务社947个,建成数量排名全省第三,市级12316“三农”服务平台共为农民提供咨询服务3245次。

  全面发展 夯实振兴根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此,铁岭市在大力发展振兴产业的同时,着力实施村屯环境整治工程、先进文化进万家工程、农村基层基础建设工程、民生保障工程、脱贫攻坚以及体制机制创新工程,不断夯实振兴基础。

  实施村屯环境整治工程。铁岭市重点围绕农村垃圾治理等六大主攻方向,深入开展全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其中,铁岭县“北方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模式”经验向全省推广。有序推进环境污染治理,2018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8天。科学划定了秸秆禁烧区和禁烧期,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为保护生态环境,在铁岭县、昌图县开展了黑土地项目试点,全市开展了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建立了全省首个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完成100个村屯绿化。

  实施民生保障工程。全市完成农村公路维修改造工程404公里,共修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635.9公里,落实到位省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1320万元。同时,实施贫困户D级危房翻建改造扶贫项目2342户,完成乡村幼儿园提质晋级工程项目40个、农村义务教育薄弱校改造项目46个。

  推动先进文化进万家工程。为进一步完善农村文化广场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铁岭市累计投入资金3150万元,各级各类文明单位与文明村结成255个城乡共建对子,举办“铁岭欢歌”城乡文化广场活动101场、送戏下乡100场次。通过实施农村基层基础建设工程,对24个软弱无力的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脱贫攻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38个,辐射贫困人口19245人,形成了大户带动、入股分红等7种产业扶贫模式。其中,西丰县“脱贫路上党旗飘”微信平台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全国九大重点培训模式之一。此外,包括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等体制机制创新工程也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狄文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