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高龄”厂房浪漫变身

2019-03-11 08:39:42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新华社沈阳3月8日电(记者丁非白、于也童)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小西路64-8号,坐落着两座以连廊连通的灰白色小楼,这是一座聚集了艺术品、数字造型设计、咖啡等多元文化元素的现代化美术馆。

  挑高的门厅、转角的石砌、做旧风格的裸露墙体……别致的装潢让美术馆具有浪漫气息,随处可见的艺术品更吸引着众多参观者驻足合影留念。但大门前悬挂的金属门牌却无声诉说着这座美术馆鲜为人知的前世今生。

  91年前,这里是奉天英美烟草公司,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更名为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抗日女英雄赵一曼曾以这家烟草公司糊烟盒工人身份为掩护,出入北市场的工人棚户区,宣传抗日救国主张。新中国成立以后,这里改建为沈阳制烟二厂。2018年,这座闲置了20多年的老旧厂房脱胎为美术馆,再次焕发出生机。

  “我是特意来这里参观的,没想到这座美术馆的背后还有这样一段历史故事。”沈阳姑娘王赟佳说,“这座‘高龄’历史建筑被赋予新的生命向人们开放,历史与现代巧妙融合,很有魅力。”

  据这家美术馆馆长杨习文介绍,美术馆分为西馆和东馆,西馆的一楼设有咖啡厅、接待室、工作室、艺术空间等。二楼主要是画廊展区,共六个展厅。三楼是一个阁楼式的空间,一般用来做沙龙、分享会、研讨会、放映等艺术活动。穿过二楼的连廊可以进入东馆,里面收藏了许多民国时期的老式自行车、钟表、服装、手摇电话等很有年代感的老物件。

  近年来,中国不断鼓励老建筑改造再利用,优先将旧厂房用于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和创意产业。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沈阳很多老旧厂房陆续退出使用。像这家美术馆一样,其中不少成为艺术中心,有的还成为创业基地。

  在改造这座美术馆之前,沈阳市已成功改造多处老建筑:在沈阳铸造厂原址上建设起中国工业博物馆,将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老国企工人住宅区改造成工人村生活馆,将北方重工沈重集团的二金工车间改建成为1905文化创意产业园……

  在杨习文看来,美术馆承载着所在城市的文化底蕴,是展示城市风貌的窗口,一个好的场所可以吸纳更多元的文化。“老旧建筑恰恰给了我们一个表现的空间。” 杨习文说,“老建筑的真实感是现在建筑中少有的,能为观众带来更原汁原味的历史和文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