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游泳城市系列赛沈阳站精彩纷呈

2019-03-12 12:04:1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张文魁 摄

  3月9日、10日两天,58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泳爱好者汇集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馆,从7岁的小朋友到64岁的资深爱好者,拼速度,秀泳技,这是一场百姓游泳竞技的舞台。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游泳协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游泳城市系列赛”的第二站比赛在沈阳举行。

  年龄跨度大 项目设置适合大众

  2019年全国游泳城市系列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游泳协会主办,全年的比赛将分别在深圳、沈阳、合肥、天津、成都、上海等全国15个城市进行,其中14站为系列赛,一站为总决赛。

  中国游泳协会冬泳委员会秘书长张梅告诉记者:“中国游泳协会面向市场推广、宣传游泳运动,第一年设立了全国城市系列赛,在年龄设置上,跨度大、涵盖范围广,在竞赛项目上,更是选择了适合大众参与的项目。”每名参赛选手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一至两项参与角逐,参赛选手在7至64岁之间,比赛按照年龄组严格划分了14个组别。比赛要求参赛者为长期进行游泳锻炼,并具有一定水平的游泳爱好者,能够连续不间歇地完成1000米游泳。

  在项目设置上,包括50米、100米自由泳,50米、100米仰泳,50米、100米蛙泳,50米、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集体参赛项目,包括4×50米自由泳接力、4×50米混合泳接力、男女4×50米自由泳接力。此外,还特别设置了接力项目,按照参赛的4名运动员年龄累积相加设置了100—119岁组、120—159岁组、160—199岁组以及200—239岁组别。

  让群众体育运动也拥有级别和标准

  9日是沈阳站第一天的比赛,在50米标准泳道中,游泳小将们劈波斩浪的劲头儿丝毫不逊于成年人。家长们站在岸边的观众区内,用力鼓掌为孩子们鼓劲儿。“我女儿每周学习游泳两次,已经坚持两年了。”家长王彤彤告诉记者,女儿所在的游泳俱乐部非常火,“尤其是在寒暑假,学习游泳的孩子特别多,我小时候就专门学习过一段时间游泳,以我的亲身感受,孩子掌握游泳技能很有必要,除了强健体魄,还是一项必要的生存技能、自救本领。”

  10日是成人组的较量,这些常年坚持游泳运动的健身爱好者,特别珍惜这次大展拳脚的竞技平台。在这种“一次性决赛”的激烈比拼中,显然还没有过瘾的李昊说:“每个项目只有一次拼速度、秀泳技的机会,成绩好与坏就看临场发挥了,我今天总算是找到专业运动员的感觉了!”李昊说,自己游泳十余年,也希望从专业赛事中得到检验和肯定,“像这种全国大赛,赛事组织正规,裁判团队专业,孩子的天赋和实力可以被挖掘出来,而我们成年人的技术高低、速度快慢也得到了专业评定。”

  本次沈阳站的赛事,由沈阳市游泳协会承办,并得到了沈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沈阳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馆拥有50米专业赛道,而裁判团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国际级、国家级裁判。沈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群众体育市场化、竞技体育社会化、体育产业集群化的发展方向,我们逐步探索群众体育赛事的规范化路径,以百姓健身需求出发,让群众体育运动也拥有级别和标准,通过组织专业、规范的赛事,让大众运动者的技能得到检验。”

  沈阳游泳有基础 城市办赛获点赞

  全国首次举办城市系列赛,沈阳就被选中承办分站赛,沈阳代表团还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战绩。沈阳市游泳协会会长李红告诉记者:“沈阳游泳协会自组建以来,每年都会组织、承办大型游泳赛事。所以,从办赛经验来讲,我们拥有将大型赛事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信心。通过两天的比赛,所有参赛选手也都为我们的赛事组织点赞。”

  从北京来到沈阳,张梅坦言此次沈阳之旅,自己既是游泳比赛的组织者,又是参与者,还是一位旅行者。“之所以将系列赛第二站放在了沈阳,是因为沈阳游泳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和扎实的竞技基础,老一代游泳人的引领、传承,令这座城市的专业和业余游泳事业齐头并进,游泳市场红红火火,城市有基础,百姓有需求,沈阳得到了此次系列赛第二站的承办权实至名归。”

  张梅还报名参加了沈阳站的角逐,并取得了不俗战绩。结束沈阳之行,张梅不忘为这座城市和赛事组织点赞。“以前我了解沈阳游泳和冬泳运动氛围特别好,沈阳市冬泳协会也多次为全国大型赛事活动提供专业技术服务,这次沈阳举办这样大规模、高规格的全国大众游泳赛,组织流程顺畅、安全保障到位、竞赛团队专业,相信每位参与者都与我一样,从沈阳站比赛中获取到了成就感和喜悦感。而作为一名游客,虽然时间不长,但我感受到了沈阳人的热情好客,不仅亲身体会到了这座动感之都的运动活力,还领略到了历史文化故都的厚重底蕴。”(记者 丁瑶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