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盘山9名作者获中国故事节奖项

2019-03-12 12:05:0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春暖辽宁”——省民协走进盘山县故事基地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日前在盘锦市盘山县举行,与此同时,盘山县故事基地被正式授予“辽宁省文联民间文艺基地”,这标志着继辽宁大学的大学生故事基地之后,省级故事创作基地再添新成员。

  辽宁是民间文学大省。据省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1983年,乌丙安发表了《论民间故事传承人》一文,针对我国的民间口承文艺研究,首次提出“故事传承人”概念并进行了论证。去年,辽宁省故事委员会成立。辽宁省已经举办了3届中国故事节。2019年1月在上海举办的2018年度中国故事节上,辽宁省故事作者李楚楚凭借故事《最重要的一道菜》,获得2018年度“最受读者喜爱的中国好故事”奖项。辽宁省文联民间文艺基地的建立,旨在发现和培养更多优秀的故事创作与表演人才,推动故事创作和生产。

  盘山县历史悠久,战国时期属燕国,汉末属辽西郡。唐朝在盘山设都护府,不久改为显宁府。明朝为广宁卫,境内有高平驿、盘山驿等驿站,成为边陲重地、军事交通要道。为了挖掘当地故事资源和地域文化,盘山启动了故事基地建设。

  据介绍,被授予省级基地的盘山县故事基地定位于“挖掘故事资源,做好非遗续篇”。目前,盘山县有县级故事基地1个,镇(街道)级故事基地 10个,故事创作人才79名,故事表演团队骨干40人。《盘山故事》已经出版了2期,共计12万字,故事41篇。在“2018中国故事节·辽河口故事会”大赛中,盘山县故事基地有9名作者获奖。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故事委员会秘书长刘蕾告诉记者,这些故事涵盖历史故事、当代故事、人物故事、事件故事、民俗故事、英雄故事等各种类别。创作人才有专业的,也有业余的;有干部、农民、学生、工人、退休老同志;有本土的,也有外埠的。“这些作品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浓郁,传承当地文化,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詹娜说。

  当天,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故事委员会的文艺志愿者为盘山县故事基地的作者进行辅导和讲座,近30位新故事创作骨干参加了培训。辽宁省故事委员会主任、辽宁大学教授江帆作了题为《后现代语境与民间文化之大美》的讲座。同时,她结合具体的故事文本,讲解了在简单的民间故事背后所蕴含的民间文化之美。辽宁大学教授隋丽认为,好的作品要感知历史与时代,在地方文化中发现故事的创作素材。(记者 郭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