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盯紧“信用”主题

2019-03-12 12:03:3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水平日益提升,消费成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与此同时,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 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3月11日,记者从辽宁省消费者协会与沈阳市消费者协会获悉,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辽沈消协组织将配合中消协开展多方面活动。

  在围绕年主题宣传活动上,辽沈消协部门将动员联合重点行业企业,结合“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年主题专项活动,倡导强化企业信用监督,营造诚信经营的消费市场氛围。同时,辽沈消协部门以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惩罚性赔偿公益诉讼为重点,加强消费维权理论研究。并加强对住房装修、健康旅游、网络订餐、教育培训等重点行业企业信用缺失情况的监督,从严格法规标准和强化监管的角度,呼吁完善强化企业信用监管的制度体系。在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重点领域,辽沈消协将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系列活动,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等自我保护能力。而针对中高端和智能产品、儿童青少年消费产品等,辽沈消协部门将结合《电子商务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体验式调查和比较试验,为消费者选择信用评价高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参考,为政府强化信用监管提供意见建议。

  在提升投诉便利化上,辽沈消协部门还将加快推广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和网上直通车平台,更好地化解消费矛盾和纠纷。探索开展投诉公示制度和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3·15”期间,辽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还将陆续开展“3·15送法进校园”、“3·15送法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以促进服务消费提质升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监管,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营造诚信、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记者 包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