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对接“京津冀”旅游资源 做“引客入辽”桥头堡

2019-03-13 08:49:1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辽宁葫芦岛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推进旅游先行区建设,利用当地的民俗文化和自然资源,打破了冬季旅游的季节限制,让“冷资源”成为“热经济”,让冰天雪地成为“金山银山”。

  仅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葫芦岛就接待游客76.9万人次,同比增长35%;实现旅游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8.3%。

  自2017年5月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复葫芦岛为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先行区以来,葫芦岛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扎实推进旅游先行区建设,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圈,开启旅游产业发展新时代。

  葫芦岛市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高定位谋划发展方向,制定出台了《葫芦岛市国有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完成觉华岛旅游度假区等6家非文博类国有景区体制改革。葫芦岛市创新突破体制壁垒,在市文化旅游集团顺利完成组建的基础上,全市5个县(市)区相继组建旅游集团,整合旅游资源,激发市场活力,解决先行区发展中条块分割、体制僵化、机制不活问题;制定实施了《葫芦岛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先行区实施方案》,谋划旅游先行区布局,整体提升城市功能,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正在编制《葫芦岛市旅游总体规划及分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滨海旅游、温泉旅游、红色旅游等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

  积极对标京津冀发展模式,实现旅游产品向综合型转变、旅游商品向高品位转变、产业经营向集约型转变。近两年来,葫芦岛市持续实施旅游“六个一”工程,即每个县(市)区新建一个景区(景点)、开发一个温泉度假区、发展一个特色小镇、培育一批高标准农家乐、建设一个民办公助博物馆、开发生产一种旅游纪念品。截至2018年末,“六个一”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项目总计61个(不含旅游纪念品)。

  其中,新建及扩建提质升级景区(景点)18个、开发温泉度假区8个、发展特色小镇11个、培育高标准农家乐集群12处、建设民办公助博物馆12个。目前,欢乐龙湾温泉水乐园、丽汤温泉加勒比水乐园及葫芦娃娃乐园等44个项目已建成开放。葫芦岛市积极推广“一县区一品牌”,以县(市)区旅游部门为主体,结合地域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影响力的节庆活动,塑造了兴城市“海岛节”、绥中县“纳凉节”、建昌县“梨花节”、连山区“登山节”、龙港区“葫芦文化节”、南票区“民俗文化节”品牌节庆体系,不仅提高了旅游营销动力和效益,同时以乡村旅游产品壮大了集体经济,引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葫芦岛市充分发挥“引客入辽”的桥头堡作用,不断深化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旅游合作,加强以京津冀为中心的旅游联盟发展。确立了与北京顺义区的旅游合作关系,深化了与秦皇岛市旅发委的战略合作,在京津冀及华北客源城市成功举办20多场旅游推介会,强化京津冀对环渤海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实现京津冀客源导入先行。葫芦岛市联合中国旅游协会成功举办了两届“对接京津冀旅游推介会”,邀请京、津、冀、蒙旅行商来葫芦岛考察踩线,开展推介洽谈,与会客商达到500家,合作交流逐年深入。

  葫芦岛市还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重要展会和节庆等活动。在“北京冬季旅游主题展”上,荣获“全国最佳冬季旅游目的地”称号。组织葫芦山庄等景区参加“北京·顺义灶王文化节”,推广文化旅游产品。葫芦岛还参加辽宁省旅发委“乐游辽宁不虚此行”北京推广周活动,布展宣传、泳装表演、合作对接等工作取得丰硕成果。“2018辽宁夏季旅游启动仪式、辽宁省海岛旅游节暨第四届觉华岛文化旅游节”及“辽宁省第三届避暑纳凉节”活动成功举办。“中国•葫芦岛国际葫芦文化节暨辽西五市民俗文化节”节庆5天游客达4.5万,京津冀游客较平时提升12%。葫芦山庄景区、灵山景区迅速成为辽宁对接京津冀游客集散地。

  随着旅游产业的升级、旅游产品和营销和模式的创新,以及主动与京津冀地区对接,推进游客市场共享,葫芦岛正在互利共赢中形成旅游整体优势,成为京津冀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文 王华 贡雪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