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对标“上海 经贸交流活动签约合作项目达131个

2019-03-13 14:52:0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今年1月举行的上海新春农产品大联展上,大连市7家单位组团参展。“来自北纬39度的美味之选”的“大连特产”让人印象深刻,庄河长岭草莓、盐化集团海盐开展首日就售出全部展品的75%。4天展期,大连企业现场销售总额约25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要求,以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为依托,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动起来。牢记总书记嘱托,沪连合作不断深入,大连市与上海多层次对接,宽领域合作,重点合作项目逐项落实,合作成果开始显现。截至目前,《上海市与大连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中6方面27项合作任务已全面启动,2018年度30项重点合作任务中有29项任务已完成。

  对标学习让上海经验“大连化”

  延续“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果,大连市各部门各地区与上海对口单位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复制借鉴上海先进经验做法。市委、市政府出台《大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滚动计划》等20余个文件,部门和各区市县(先导区)出台文件近80个。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吸纳上海浦东新区6方面54项经验做法,推动23项改革举措,取消调整487项行政职权事项,市本级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精简26.9%、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办结时限的30.6%。学习借鉴上海市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出台失信被执行人和工程建设领域联动惩戒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借鉴上海“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平台模板,启动“大连文化云”等建设,审批平台及多规合一服务建设平台已上线运行。

  产业合作项目“实打实”落地

  目前,两市各类经贸交流活动签约合作项目已达131个,截至2018年底,89个项目完成协议金额212.9亿元。其中,投资类24个项目到位资金127.8亿元;贸易类项目实现贸易额7亿元;其他合作类(技术、融资、管理咨询等)项目落实协议金额78.1亿元。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与上海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在“上海深远海海上风电项目”风电机组漂浮式基础等领域前沿关键技术进行深度合作,已形成课题成果。参照上海市民云建设的模板,大连市政府出台相关实施方案,为大连市民云早日上线打下良好基础。借助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海国际旅游节、大连赏槐会等节庆会展活动联合开展境内外旅游宣传招商,大连旅游融入长三角区域旅游合作体系。以编制《大连市农业布局专项规划》为契机,大连市与农业农村部都市现代农业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农村农业与生物学院进行合作。

  共促科技成果转化硕果纷呈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大连分中心正式运营。大连科技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在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挂牌,并举办技术转移人才培训班。大连派思益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九院戴剋戎院士共建辽宁医学PEEK 材料工程研发中心的项目已落实,在大连理工大学开发区分校区建立联合实验室;将大型3D打印设备、研发力量投入到大连中山医院3D打印实验室,结合医疗体系临床试验,共同打造医用3D打印研发平台。

  建立沪连区域创业合作联席会议机制,交流分享创业导师队伍建设管理和创业指导服务体制机制经验做法,聘任上海市创业导师10人进入大连市创业导师库,提高创业指导服务质量。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与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完成《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与贸易中心融合发展的路径研究》重大课题研究。

  “结对子”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金普新区等10个区市县分别与上海浦东新区等10个区签署结对协议。截至目前,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173项,出台225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总结梳理出134项制度创新事项。

  大连高新区与上海张江高新区、长兴岛经济区与上海化工区、花园口经济区与上海金山化工区已分别签署结对合作协议。建立商会等合作交流平台,成立大连市上海商会和上海大连商会,旅顺口区等6个区级工商联与上海市对口区工商联结为友好商会工商联。两地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建立专科联盟、设立专家工作室、互派医务人员等多种形式学习交流,20个重点学科与上海签署协议建立对口协作关系。(记者 张玮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