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广顺:以理论坚定和政治坚定扛起时代担当

2019-03-13 15:02:5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52454153(1)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房广顺

  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房广顺表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体现了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地位的阐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时代责任的期望,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深切期盼,就要从加强理论学习入手,以理论坚定和政治坚定,深入人民群众,用实现伟大梦想的社会实践,熏陶思想品德和高尚情操,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伟大业绩。

  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是扛起时代担当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理论的引领,创作出时代和人民需要的精品力作需要理论的指导,只有理论上清醒、坚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时代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始终把学习科学理论,特别是扎扎实实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以扎实的理论基础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从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做起,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论指导,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思想基础。我们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学,深刻领会其重大的时代意义和实践价值;要站在人民的立场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立足本职岗位学,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特点和优势,回应时代、实践和人民提出的课题,阐释好、宣讲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社会服务人民是负起时代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伟大实践不断深化的时代,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取得了辉煌的实践成果。社会科学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就要深入社会,深入群众,在社会实践中了解人民的呼声、认识人民的力量,在社会实践中深化理论研究、阐释时代课题,在社会实践中发展理论、完善自己、走向前进。深入社会实践要坚定人民立场,走进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感受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和社会发展的时代脚步,从而使理论研究的成果切实为人民群众立言。深入社会实践要创作时代精品,特别是要创作出反映时代呼声、展现时代风采、解决时代问题的精品力作,以学术阐释理论,以理论回应现实,以科学解答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应人民群众的理论期盼。深入社会实践要不断完善自我,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升研究能力水平,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切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