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躲开保健品陷阱 大连消协:防温情、防专家

2019-03-15 13:06:34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3月14日,大连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消协在大连居然之家金三角家居建材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

  大连甘井子区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保健食品进入消费高峰期,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老年人热衷于购买保健食品,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手段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购买并不具有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的保健食品,既给消费者造成财产损失,又给食用者带来安全隐患。他提醒,老年消费者在消费陷阱面前要做到三个“警惕”,以抵制各种诱惑。

  一是警惕“温情局”。有些营销人员大打温情牌,以赠送小礼品等方式,促使消费者购买夸大功效、价格昂贵的保健食品。

  二是警惕“专家说”。有些商家打着专家的名头开展各类健康讲堂,甚至租用大型饭店进行宣讲,造成一种规模大、专业性强、可信赖的假象,诱骗消费者购买所谓的专业产品。

  三是警惕“长战线”。有些营销公司采取放长线、钓大鱼的形式,通过长期免费发放鸡蛋、大米等物品或足额返现等形式,让消费者逐渐放松警惕,购买大量保健食品,醒悟时却“人走楼空”。

  他表示,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特殊种类。食用保健食品要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切忌盲目使用,不能食用超过所标示有效期和变质的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将保健食品作为灵丹妙药, 如患有疾病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并在医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药品。(记者 巴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