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葬开殡葬新风 市民免费省内优惠外省有偿

2019-03-18 15:01:2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海葬开殡葬新风 市民免费省内优惠外省有偿

大连海葬开殡葬新风 市民免费省内优惠外省有偿

大连海葬开殡葬新风 市民免费省内优惠外省有偿

大连海葬开殡葬新风 市民免费省内优惠外省有偿

大连海葬开殡葬新风 市民免费省内优惠外省有偿

  至今为止,仅大连市已为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举办了海葬活动,涉及集体海葬265次,骨灰投放1万3千余具,参加海葬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达4.5万余人次。

  大连市殡葬联合会本着“公益为民、惠民百姓”的原则,免除本市市民海葬费用,本省居民享受部分优惠,外省市居民提供有偿海葬服务。

  近几年,大连市海葬参与人员年平均增长20%,海葬占全市死亡人数的1.6%,为大连市节约土地近5万平方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得到了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充分肯定,并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辽宁卫视、《辽宁日报》、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大连晚报》、人民网、新浪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对大连市民参与海葬的家属,市殡葬联合会将免费提供车辆及船只;免费组织集体海葬仪式,免费提供提袋、手套、毛巾、骨灰袋、可降解骨灰罐、鲜花、花瓣、祭祀品、思念卡等海葬用品。

  1997年大连市政府为海葬提供了专门的码头、船只以及投放海域。2012年省市两级财政免除了海葬随行人员的全部费用。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全年受理海葬申请,为大连市民及全国各地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惠民海葬服务。

  仪式结束后,免费发放海葬证书,每年还将组织免费海上公祭活动,以此祭扫亡灵,寄托哀思。大连市殡葬联合会将以体贴、暖心、庄重、肃穆的服务态度,为广大海葬逝者提供专业、人文的海葬服务,愿逝者在大海的怀抱中,得到永远的安息。

  通过大力宣传海葬,实施免费海葬政策,鼓励市民积极参加海葬。参加海葬活动的群体呈现出多元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海葬带给子孙后代的益处。海葬中有离退体干部、新闻工作者、教师、工程师、普通工人等。

  海葬作为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殡葬方式,一种能够彻底解决中国人口基数大、土地资源紧缺、墓葬成本高的祭葬方式,在我国得到长足的发展。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政府利民惠民的重要举措。海葬是将骨灰撒入大海的一种安葬方式。1997年迅速在全国兴起,由上海、天津、大连、青岛几大沿海城市发端,并逐步延伸至各地。

  海葬有利于节约土地、发展经济;有利于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环保、节地、惠民,海葬作为生态安葬的重要方式,不仅文明节俭,又因其符合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得到政府的积极倡导,在满足安葬亲人情感及心理需求的同时,带来更多样的祭葬选择,更实惠的安葬成本,更人性化的殡葬服务。

  大连海葬一般流程 全年办理 市民免费

  1、全年海葬活动从3月中旬开始到10月下旬截止;

  2、办理单位及咨询服务电话:大连市殡葬联合会(大连市沙河口区连华街11号) 84300279 84359309;

  3、申请人(直系亲属)持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1份、逝者死亡证明材料复印件1份,到大连市联合会填写《海葬申请表》;

  4、确定海葬时间,通知逝者家属领取海葬用品、等车船卡、降解罐卡和海葬活动须知等;

  5、按海葬时间在指定码头登船海葬,海葬后在船上发放《海葬证》;

  6、每年清明节前夕举办海葬公祭仪式。

  大连市民政局 大连市殡葬联合会

  /海葬活动须知/

  向参加海葬活动的逝者和亲属学习、致敬!

  一、集合时间、地点:

  1.自行到达家属:早8:30分之前到老虎滩海洋公园游艇码头集合(群虎雕东侧菱角湾游艇码头,104军舰南行200米)。

  2.集体乘车家属:早7时45分,在台山骨灰堂入口公交车站集合(西南路10路汽车净水厂站),8时发车。

  二、注意事项:

  1、参加海葬人员,按名单乘车并凭卡乘船,请按时在集合地点集合,过时不候。参加海葬人员要提供移动电话并保持畅通,方便联系。

  2、参加海葬人员须自行携带骨灰,市殡仪馆早6时10分开门,在其他场所寄存的骨灰,须提前联系做好准备。家属在取骨灰时,请将骨灰装在配发的骨灰袋中,骨灰盒自行妥善处理(自留、烧毁或留在骨灰堂统一处理),不得将骨灰盒随意丟弃和带到车上、船上。

  3、登船后,凭海葬降解罐领取卡领取海葬罐及鲜花。

  4、老、弱、病、残、幼等人不得上船,避免发生意外危险。

  5、参加海葬人员应尽量使用配发的鲜花,也可自备鲜花、水果等祭祀用品。禁止将非降解物,如塑料袋、绢花、随葬品等物品投入海中。在海葬活动的过程中,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投放。

  6、请注意近期天气预报,如遇因天气等其他特殊原因,导致船只不能出海,无法举行海葬的情况,民政部门有权调整取消本次海葬活动,择日再举行海葬活动,请保持电话联系。

  7、在码头、船只上严禁吸烟、严禁烧纸、严禁抛撒纸钱和扔垃圾,造成后果自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