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于洪公安借二维码推进警务改革 办事流程扫码全知晓

2019-03-19 13:09:3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1)

  “办理身份证、港澳通行证原来可以电子缴费,只要是公安窗口收费的项目都可以电子支付,这给百姓带来太多的方便了!”3月14日记者在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内看到,居民办理相关业务只要扫一扫窗口前的二维码“办事指南”,就可以了解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情况等;同时窗口证件办理、收费缴费等可以采用电子支付方式。目前在“万人进万企”主题活动中,于洪警方紧贴企业、群众需求,优化服务环境,在全区12个派出所以及出入境办证大厅、身份证办证大厅、区行政审批中心治安审批窗口等推进警务公开改革,打造最高效的公安窗口服务。

  扫二维码,公安办事流程尽在掌握

  户口迁移怎么办理,驾驶证延期审验如何申请,港澳通行证怎么缴费……这些问题,在于洪区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知晓。3月14日,记者在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内看到,警方推出了“最多跑一次”“电子告知单”扫码服务,利用“二维码”形式推进警务公开改革,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指南、办事材料、办结时限、办事须知、收费情况。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我们特别制作了办事事项二维码办事需知,群众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扫’出办理事项的详细流程及相关资料,企业、群众就可以提前准备材料,避免多次跑腿。”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局长王天明介绍说,扫码业务不仅包含户籍类、防范提醒类业务,还包括治安、社区、出入境、禁毒、经侦等警种的群众常办业务。

  目前,于洪分局所有窗口单位都增设移动支付设备。民警手持移动智能终端(俗称移动POS机),扫描办事群众微信的“收付款”或者支付宝的“付钱”界面,就能轻松完成网上缴费。

  电子办事需知易于修改,省事省力省钱

  目前,二维码办事需知已经在于洪分局12个派出所及出入境、户籍大厅等公安窗口公开。近期许多前来办事的居民都对新推出的“二维码”“电子告知单”指南十分感兴趣。

  3月14日上午,于洪区居民李保田来到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户政办事大厅窗口咨询如何给小孩上户口,工作人员翻开了“二维码”图册指南,指导他利用手机“扫一扫”了解了办事流程。

  “我刚抱了大孙子,孩子刚出生,我今天过来想问下怎么给小孩上户口。”李保田说:“我原来还怕自己回去跟儿子、儿媳说不清楚,现在用手机‘扫一扫’这个办事指南,就什么资料都有了,回去拿手机给他们看就一清二楚了。”

  二维码办事需知内容具有易于修改的特点,让警方可以及时做好更新维护工作,改变了传统纸媒因内容变化,需要重新印刷的“费时、费力、费钱”的工作现状。王天明表示,“我们要求所有的派出所和社区民警,都要利用微信群将这些电子告知进行宣传和推送。同时,也利用公安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送,扩大受众面,让群众在家中就能了解公安机关最新的相关政策。”

  公安窗口有专人引导服务,复印证件免费

  于洪警方先后在12个派出所及出入境办证大厅、身份证办证大厅、区行政审批中心治安审批窗口前,分别制作《综合服务指南》二维码贴图告知板,摆放在窗口显著位置。企业、群众针对需要办理的业务,利用手机“扫一扫”功能,清晰明了、方便快捷。

  目前,于洪警方还为各派出所、出入境办证大厅、身份证办证大厅、区行政审批中心治安审批等窗口单位开通网上办事进度查询系统,有效缓解了群众“等待长、多跑腿、排长队、缴款难”的问题。

  近日于洪警方还为12个派出所和3个行政审批大厅窗口购置了复印机,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复印服务。此项工作自2018年开展以来,共为万余名办事群众复印各类证件五万余份。同时,于洪警方在各公安窗口前,派驻专职化引导服务员,为群众解答审批事项问题,帮助做好审批要件初审,避免群众因材料不全而等待耗时。引导服务员主动关怀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帮助居民使用自助设备,提供流程操作等指导工作。(记者 李欣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