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普兰店村路损毁影响春耕 “村屯通”成“村屯痛”

2019-03-20 15:02:5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普兰店村路损毁影响春耕 “村屯通”成“村屯痛”  

  眼下,已进入春耕备耕季节,原本正是购买春耕物资,抓紧往地里、果园送粪肥,施田“喂”树时候,但普兰店区星台街道初店村的干部村民却因为路上了火,去年被暴雨损毁的24公里村路,如今成了人车难行的险路,严重影响了出行和生产。

  3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初店村,“破烂不堪”的村路上立着警示标志,提示过往车辆注意安全。与去年10月记者前来采访时有所不同,严重的水毁路段,村上采取堵漏式的做法,把冲断的路段、坑路段、空路段、大口子路段堆沙填石都进行了修补,暂时解决人车通行。

  初店村坐落在群山之中,西与沙包街道,北与乐甲街道,东与双塔街道接壤,16个自然屯、780户、2400人,分布在四条大山沟里,四条大山沟是全村苹果和桃子产区,年产量400多万斤,是农民增收增富的“摇钱树”。2014年以前,进山四条大山沟全是土路,人车出行不便,影响水果销售和百姓出行。从2014年到2016年,利用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在一些爱心企业的帮助下,四条大山沟土路陆续修上了柏油路。

  去年8月19日和20日,两场大暴雨形成的山洪,冲毁了进山道路。10月29日,记者在初店村采访时看到,路面下陷,路基掏空,只剩下一米宽;路基偏墙坍塌,铁皮护栏被洪水冲掉,散落在路边和沟里,路下涵洞堵塞,滚石阻挡路面形成一堵墙;小桥倾斜,与路面脱离,两处路段被水冲断20余米,成了断头路、险路。村党支部书记马德全告诉记者,全村四条进山油路总长24公里,不同程度损毁,当时正值山里350万公斤油桃成熟,面对危险的山路,收桃车不敢进也进不来,卖桃户着急上火。为了解决百姓实际问题,村两委暂时从街道给村干部转移支付工资中拿出3万元,对部分损坏严重路段临时进行了修补,解决了卖桃难问题。

  如今四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到,人车行走在险路上,仍然让人提心吊胆,尤其是时下,大地化冻返浆,“何时能修复毁坏的油路,让人着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初店村水毁的油路修复需要资金四五百万元,街道和村委会都无力解决。星台街道已把初店村毁坏路况和修复申请上报普兰店区交通主管部门,村民盼望主管部门尽快解决道路问题,最好赶在汛期到来前完成。

  记者在山区采访中看到,初店村不是个例,一些村通油路屯通油路,因去年大暴雨袭击,不同程度毁坏,不少路段成了危路险桥,给当地群众生活生产带来不便。希望主管部门深入乡村实际察看,尽快进行修复。(王德龙 邵本贤 记者 石家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