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三地低位入选“2019中国创新百强区县” 区域不均衡需政策倾斜

2019-03-20 10:51:3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日前,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联合在京发布《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以下简称《指数》),在随指数发布的“中国创新百强区”“中国创新百强县”两大榜单中,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沈阳市和平区、大连市甘井子区3个区县入选。

  辽宁三地低位入选 排名整体靠后

  沈阳市沈北新区以第88名登上“2019中国创新百强县”榜单,也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县(市)。大连市甘井子区、沈阳市和平区分别以第71名、第86名入选“2019中国创新百强区”榜单。

  从排名来看,辽宁三地低位入选,名次整体靠后。按各省区县入榜比例看,浙江、江苏二省领跑,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遥遥领先,山东、广东也表现亮眼。

  据了解,《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以我国除直辖市、港澳台外的27个省所辖总共2769个区、县作为创新主体,统计范围为其2009年至2018年近10年的公开专利总量(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首次将视线投至我国广大区域中省市之下更为微观的区县一级。同时,可为区县级地方政府及管理部门精准定位、优化决策及实施提供借鉴。

  浙苏粤鲁成排行榜上排头兵

  在此次发布的《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中,按各省区县入榜比例看,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四省表现抢眼,占据了四分之三多席位。在谈及这四省创新能力为何这么强时,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陈志表示,这四个省都处于中国经济最具创新精神的区域,共同特点是:创新要素集聚,科教资源丰富,企业创新能力突出。

  陈志表示,浙江省民营经济、块状经济全国领先,政府也秉承“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理念推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创新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市场经济相对成熟;江苏一直是工业大省,同时江苏企业创新的优势也十分突出,如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数、企业研发人员总量、企业技术改造经费投入等指标也排名全国第一;山东综合经济实力一直处于全国前列,近两年在区域创新能力提升方面提出了“进位赶超”的目标,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四个计划,以及囊括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北斗七星”政策,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广东一直是开放的热土,创新创业环境优越,市场充满活力。近年来,广东在研发投入、技术转移以及创新载体培育方面狠下功夫,取得这样的成绩理所当然。

  区域创新不均衡的问题客观存在

  按各省区县入榜比例看,浙江、江苏二省领跑,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遥遥领先,山东、广东也表现亮眼。区域创新不均衡的问题客观存在,不仅表现在上述四省强势占领了两份榜单上四分之三多的席位,而且即便分析四省内部情况,也存在江苏的县表现比区更为突出、广东的区创新能力远高于县的不均衡态势。

  “区域不平衡是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中的现实存在,一定的不均衡反而会刺激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我们看到创新能力领先的区域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动十分活跃,创新环境相对较好,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程度、国际开放的程度也非常高。这些特征会进一步吸引资源的集聚,进而拉大不平衡的程度,从而潜在伤害区域整体的持续发展。”陈志如是说。

  陈志认为,政府需要做一些“逆市场”的事情,但是总体必须在“顺市场”的条件下进行,因为创新毕竟不是纯粹的科学,市场是最终的指挥棒和验金石。政府可以适当地在公共教育、科技资源布局上对能力较弱的地区予以一定倾斜,更重要的是结合各个地区的产业结构和创新特点,在创新政策、开放创新条件等方面持续优化,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不均衡。

  辽宁创新虽然排名不佳但一直奋力前行

  3月14日,辽宁省政府发布《辽宁省专利奖励办法》。《办法》规定,省专利奖由省政府设立,两年一届,用以奖励在辽宁省行政区域内转化实施并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中国专利项目。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辽宁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的若干规定》、《关于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振兴辽宁经济的决定》、《辽宁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等系列政策和法规。从开拓技术市场、科研院所转制、科技奖励改革等方面不断打破制度藩篱,极大解放和激发了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深入实施经济体制、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从1988年开始,辽宁先后批建了15家省级以上高新区,沈阳高新区、大连高新区于2016年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沈阳智能制造、大连软件、鞍山激光、本溪生物医药等科技特色产业集群快速崛起,初步构建了“两核驱动、一带支撑、多点辐射”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格局。2017年,高新区以占全省1%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约10%的地区生产总值、40%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60%的高技术制造业总收入。

  近年来,辽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鼓励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承担实施国家和省重大研发任务,使科研从源头就为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服务、提供科技支撑。今年驻辽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超过了50%;中科院驻辽机构科研成果本地转化率达38.7%,较上年度提高了10个百分点,大幅提高了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