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每万人仅有47人有创业意愿 东北三省排名居首

2019-03-20 16:51: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据日前来自“天眼查”发布的《中国股权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辽宁人创业意愿仅为0.47%,在全国排名偏后,但在东北三省中排名居首。

  “天眼查”发布的《蓝皮书》历时4个月,分析了上亿级股权数据,充分展示了各个省份的创业热情、区域经济活跃度。数据显示,辽宁人除了创业意愿不够强烈之外,辽宁的股权转让数量在全国排名第10,此外,辽宁在2018年没有新增上市公司......

  广东创业公司是东北三省总数量的近三倍

  《蓝皮书》显示,从整体绝对数值上来看,新成立创业公司在区域分布上严重不均衡,东南部、沿海地区新成立创业公司更多。广东有全国最多的创业公司,数量是西藏的72.6倍,是东北三省全部新成立创业公司总和的2.98倍。

  从创业意愿率来看,全国最具创业精神的区域是上海,第2名则是北京。山东虽新成立创业公司总量排名第二,但是创业意愿率仅为0.72%,仅比西藏高0.05%。

  东北三省的整体创业意愿在全国偏后,略有不同。黑龙江创业意愿率全国最低,仅为0.28%,即1万人只有28人选择创业;吉林的创业意愿率为0.40%,而辽宁的创业意愿率在东三省内部更高,为0.47%。

  辽宁股权转让数量排名第10 去年无新上市公司 

  某种意义上来说,股权转让的活跃程度,也反映着该区域经济的活跃程度。

辽宁每万人仅有47人有创业意愿 东北三省排名居首

2018年各省份股权转让数量图 图片来源于消费日报网

  《蓝皮书》区域报告显示,辽宁股权转让数量为56607,排名全国第10,名次处于中等偏上。

  广东、江苏股权转让数量最多。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公认的经济活跃地区,浙江的股权转让数量排名倒数第9,而四川和河南名列前茅。

辽宁每万人仅有47人有创业意愿 东北三省排名居首

2018年各省份新上市公司地图 图片来源于消费日报网

  上图(上市公司在全国的分布区域图)中,颜色越深表明该区域的上市公司越多,颜色越浅则上市公司数量越少。

  从图中可看出,辽宁2018年没有新上市公司。东三省的黑龙江和吉林、内蒙古、陕西、青海、云南、海南也没有新上市公司,而四川依然是西部地区的经济小霸王,在上市公司方面表现出一定的潜力。

  辽宁将制定更积极开放有效的创业政策

  尽管创业意愿排名靠后,但辽宁在鼓励创业上也先后印发了一系列实施方案。

  就沈阳而言,今年2月12日,沈阳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涉及企业减负、创业引领、职业培训等多个方面。

  沈阳市还提高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贷款额度提高到最高不超过15万元;大学生在高新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创业的,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20万元;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含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由市级财政承担。

  据悉,2019年辽宁将制定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创业政策,打造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升级版,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指导各市规范优化创业场地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政策办理流程,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农民工返乡创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

  目前,辽宁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已达47个,成为优质创业项目的集聚地,孵化基地发展的风向标。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共建成各级创业孵化基地358个,吸引入驻企业16520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