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一竿子插到底“落地生根结果

2019-03-20 13:42:59  |  来源:央广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各地正创新形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尤为重要的是,各地各部门对标两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衡量本地区本部门的今年工作目标,增益补缺、量化指标、合理分工、明确责任、规定时限,确保两会精神落实落地,生根结果。

  创新方法、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当然以参会的代表和委员的现身宣讲为最优,但相对全国各行各业各界的广大群众来说,不可能都有机会面对面聆听代表和委员来宣讲两会精神,所以开大会广泛系统地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仍然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当然,开会也有创新的空间。比如,3月16日,辽宁省委召开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大会,从省委到各市、县直到乡镇、街道的负责人全都出席,用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的说话是“一竿子插到底”,把全国两会精神直接贯彻到基层,提高了贯彻落实的实效。

  落实落地、抓实抓准。从时间上看,全国两会在地方两会之后,吸纳了各地两会的成果;同时,全国两会针对全国情况和全球形势制定施政方针,更全面、更丰富因而更具指导性。所以,各级政府有相关部门必须紧扣两会精神,对已经制定的地方决策进行补充、丰富和完善。

  比如全国两会刚刚结束,辽宁省各级部门就积极行动起来,对照两会精神完善本地、本部门的工作目标。其中,辽宁省人大增加关于“互联网安全”等12项工作,并列入今年的辽宁省人大的工作考核目标。同样,辽宁省政协在两会后新增3项新的任务。

  当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过程中,辽宁省政府有关部门就对照全国人代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分解出辽宁需要深入落实的235项新任务,并逐项细化、归类,已经逐步落实到有关全省71个相关部门。

  强化督导、保证效果。两会已经闭幕,新的一年国家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把两会精神落实落地,最终的目标则是完成目标,收到实绩。因此,在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制定工作台账,规定完成时限,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如何保证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切实可行的督查考核自然是一种有效手段。为此,有的地方提出切实发挥好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加强督查统筹,科学设置督考指标,切实把目标任务考准、考实,考出差别、考出干劲,切实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展开。

  如今,两会精神伴随骀荡的春风开始传遍神州大地,必将催生全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好势头。(央广网评论员:张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