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卫计委提醒:皮肤抑菌膏不是药是消毒产品

2019-03-21 09:44:0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很多人皮肤瘙痒会去药店自行购买标有“抑菌作用”的皮肤抑菌膏,涂用后发现症状未能缓解,反而加重了。大连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提醒,皮肤抑菌膏不是药品,而是一款标有“消字号”的消毒产品,对湿疹病症并不能起到有效治疗效果。

  什么是抗(抑)菌制剂

  是指直接接触皮肤黏膜、具有一定杀菌抑菌作用的制剂(栓剂、皂剂除外),属于消毒产品中的卫生用品类,不能宣传消毒、灭菌作用,不得用于破损皮肤、黏膜、伤口及性生活中对性病的预防。同时,作为第二类消毒产品,产品责任单位需要在首次上市前按照《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规定》《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技术要求》进行卫生安全评价,形成《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并进行备案,对评价结果负责。

  抗(抑)菌制剂不是药品

  抗(抑)菌制剂的批准文号“卫消证字”属于消毒产品中的卫生用品,具有抗菌、抑菌功能,主要适用于“预防为主”的亚健康人群。药品的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具有抗菌、杀菌、消炎等功效,主要适用于非健康人群。若将消毒产品当做药品使用,不仅达不到治疗疾病的效果,甚至会延误治疗时机,导致病情恶化甚至更严重的后果。

  抗(抑)菌制剂不是疫苗

  《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第二条明确疫苗是指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疫苗类预防性生物制品。因此,抗(抑)菌制剂不得命名为“×××流感病毒抗体喷剂”“×××痤疮丙酸杆菌抗体喷剂”等。在经营、使用过程中,如果有宣传预防、治疗疾病作用的,那就要小心了,千万别掉进“陷阱”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