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两项考古项目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终评

2019-03-21 13:53:25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洪家街墓地鸟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1)

经远舰铭牌

  3月27日至3月29日,被誉为“中国考古界奥斯卡奖”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将在北京揭晓,辽宁两项考古项目北镇医巫闾山辽代帝陵遗址群和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入围此次评选终评。

  医巫闾山辽代显、乾二陵在辽代全部五座帝陵中占据其二,自金元以来就逐渐消逝在历史长河里。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2年至2018年持续开展了医巫闾山辽代帝陵遗址群的主动考古工作,调查新发现了偏坡寺、骆驼峰、新立辽墓、洪家街墓地等一批重要辽代遗址和墓地,重点发掘了新立遗址、琉璃寺遗址、洪家街墓地和小河北墓地。其中,洪家街墓地被证实为辽代大丞相韩德让(耶律隆运)的家族墓地;而小河北墓地的墓主人为耶律弘义,是辽齐国王耶律隆裕之孙,由此可知该墓地为齐国王耶律隆裕的家族墓地。洪家街和小河北墓地的发掘对于医巫闾山帝陵玄宫位置的确定和陵园布局研究有重要价值。通过此次考古工作,基本确定了辽代显、乾二陵的位置和范围,使得两陵重现于世人面前,为下一步保护、展示、利用这一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奠定了科学基础。

  而“经远舰”遗址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庄河黑岛老人石海域。2014年夏天,水下考古队在该处发现一艘铁质沉船残骸,并推测很可能为中日甲午海战时沉灭的“经远舰”。2018年7月至9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开展庄河铁质沉船遗址专项调查工作,并找到“經遠”舰铭牌,由此确证庄河铁质沉船即是北洋海军在甲午黄海海战一役中沉灭的“经远舰”。此次水下调查发现的“經遠”舰铭牌是目前唯一发现的北洋海军舰铭牌,其材质、工艺及安装方法首次得以明确。调查还提取了铁、木、铜、铅、玻璃、陶瓷、皮革等材质各类遗物标本500余件,包括锅炉、舱门、子弹、炮弹、锉刀、鞋子、皮带、烟斗等等。此次“经远舰”的发现是继“致远舰”之后,我国水下考古工作获得的又一重大成果,通过摸清了整个沉舰的残存情况、埋藏状态、遗物分布等诸多信息,可以间接还原激烈海战的一些细节,更有助于推进中国近代史、海军发展史、世界海战史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此次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的共20个项目,年代从新旧石器时代到晚清,时间跨度长达上万年,竞争激烈,辽宁两项考古发现能否成功入选值得期待。(记者 张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