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11部门“组团”进广东商协会现场办公帮企业解决问题

2019-03-22 16:41:3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今天各位企业家有什么问题尽管提出来,各位手里的名片上有我的手机和座机电话,大家可以随时跟我联系。”这是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闫占峰在3月21日沈阳市营商局开展的“万人进万企”走进广东商协会活动中的开场白。

  活动当天,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联合沈阳市科技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房产局、税务局等11个政府部门以及供电公司、沈阳胜科水务有限公司2个公共服务单位走进广东商会,与广东商会的茂业地产、和旺实业等35家会员企业的40余名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在讲解沈阳市的惠企政策的同时,各部门根据职能对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分别进行了解答。

  权威部门解读惠企政策

  来自沈阳市工信局的相关负责人对沈阳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沈阳市出台了涵盖7个方面共34条具体措施的《沈阳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在这些政策中提出了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加大工会经费补助力度、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降低民营企业物流成本等多方面内容。

  对工业制造业中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缴纳增值税增加额的3%给予一次性经济贡献奖励,单个企业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在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上,对当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示范平台(项目)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被认定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示范平台(项目)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

  审批、验收时间和制度是否能够更加“切合实际”

  来自茂业地产的张京表示,茂业地产已在沈阳经营投资12年。这些年来,沈阳市出台的相关产业引导及扶持方面的优惠政策,让企业从中感受到了政府对营商环境打造中的决心和力度。特别是近两年,沈阳的茂业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沈阳市营商环境的变化。在审批、验收时间和环节上的确是有所改善,但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报件环节,是否可以效率更高一些,更进一步放宽报件环节承诺制、容缺审批,促进企业早投资、快投资、见效益。

  沈阳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今年将深入推进“放管服”的改革,实现市区两级事项设定统一、法定依据统一、审批要件统一、办理流程统一、办理时限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数据归集统一、评价体系统一。

  沈阳将对企业在项目审批验收中提出的问题,制定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根据企业意愿选择适合企业的项目验收方式。

  政策、金融顾问、融资机构三方合力打造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民企融资难、融资贵是面对面交流会上的又一热议话题,参会的多家企业提到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面临“担保难”、短贷长用、企业转贷难等难题。一些企业存在建厂房、购置生产设备等中长期融资需求,但相应融资产品匮乏等问题。就此,沈阳市金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已制定出台了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根据沈阳的实际情况,引导资源向优先发展的重点行业领域、优势企业倾斜。此外,沈阳市还出台了相关政策,持续改善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

  沈阳市金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还建议各家企业,在关注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上,不要将目光仅放在融资机构上,可以请一些专业的金融机构、会计事务所帮助企业解决投融资难题。目前,沈阳市金融发展局也在开展企业金融顾问的试点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