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擦亮城市“流动名片”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2019-03-22 10:05:33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咱们沈阳市管理出租车的‘神器’真牛,随时发现计价器作弊,还能给乘客退差价,以后打车不用担心被宰了”“作为外地游客,最怕的就是打车被骗,我们在机场一落地,就得到了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发放的监督卡,及时提示,确实方便放心”……连日来,沈阳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沈阳市出租汽车行业规范管理暨文明服务提升年活动”,以出租车高质量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广大市民纷纷点赞。

  出租车作为城市出行链条的重要环节,是反映营商环境建设的“流动名片”。长期以来,计价器作弊、索取高价、拒载等问题,不仅是难解的城市通病,更是行业管理部门久治不绝的沉疴痼疾。沈阳市出租车运营企业159家,从业司机4.5万人,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不一、责任意识不强,司机对行业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不强,极大地影响了行业发展。“本次提升年活动要力争在7月底前实现行业由乱到治的大转变,在年底前完成行业脱胎换骨式的蜕变,打好打赢翻身仗,全面实现多年来出租行业长治久安的夙愿。”沈阳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主任王卫东向记者介绍,为了切实解决当前出租行业的违规行为,满足好广大市民美好出行的愿望和需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市交通运输局按照“教育、处罚和整改相结合”的思路,紧密围绕“创建全国一流出租汽车文明服务城市”这一目标,以“信用交通”建设为核心,以科技防范手段为依托,开展了“沈阳市出租汽车行业规范管理暨文明服务提升年活动”。

  围绕提升年活动,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细化分解了43项具体任务,并分别制定了43个工作子方案,逐项明确工作时限和具体责任人,逐项实行挂图督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每天实时跟踪指标完成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地。同时还通过致全体从业者一封信,发一张行业监督卡,播一段乘车提示语音、定一个行业公约、做一个服务承诺等,引导行业凝聚共识,打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治共建的格局。

  沈阳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引入科技防范手段,利用车载智能设备和管理系统,通过比对车辆GPS轨迹和计价器收入数据,在全国率先实现计价器作弊自动报警,并自动推送车辆运营数据至行业管理部门调查。3月19时晚,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零点夜查行动,局领导在智能指挥调度中心通过大屏幕传输的实时影像,追踪嫌疑车辆GPS轨迹,现场调度各区执法人员实施精准打击。仅用5个小时,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就成功查获了计价器作弊车辆25台,在技防手段的实际应用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对计价器作弊形成了有力震慑。

  在强化问题整治的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着眼建立健全信用体系,他们制定了《沈阳市出租汽车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办法》,为全市159家企业统一建立了信用代码,为4.5万名从业人员逐人建立了个人诚信档案,实现了行业信用信息的100%归集,采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措施,设立了20万元的行业基金,预留了50个网约车标,对行业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进行奖励;对管理失信的企业开展严厉惩戒。对连续两个月投诉率排名第一且违法率居高不下的奉达公司,责令停业整顿半年,取消2019年车辆挂靠经营资格和信用评优资格。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市交通运输局将借力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的春风,再次扬帆起航,坚持管理和处罚并举,深化市场主体整合及出租车经营权改革,加紧搭建沈阳“的士联盟”电招平台,规范网约车市场秩序,并组织开展非法营运、7类重点违规行为、“两站一场”窗口地区和车容车貌四个百日专项行动,把出租车提升年活动不断向纵深推进,让沈城百姓打车时“乘”的方便、“坐”的舒适、“行”的满意,打造五星级金牌服务,以出租汽车形象的全面提升引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推动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当好先行者。(张晓宁 何飞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