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笔画达人”听一句话能秒报笔画数

2019-03-24 16:20:08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阜新“笔画达人”听一句话能秒报笔画数

  听人读一段报纸上的文字,宣程琪边听边算出笔画数。摄影 王洁 

辽宁阜新“笔画达人”听一句话能秒报笔画数

  宣程琪写的笔画数非常准确。摄影 王洁 

  任何汉字,看一眼就知道笔画数,虽然是常人所不及的能力,但也不足为奇。

  可听一句话就能秒报汉字总笔画数,还能随机报出任意数位上的汉字笔画数,实属不多见。

  昨日,记者见到了阜新“笔画达人”宣程琪,并看他现场秀了一把绝活儿。记者读出“青春总是与梦想相伴而行”,他应声报出“90”,第6个字?“11,梦”。

  记者验证:认识的字一听就能说出笔画数 不认识的得看一眼

  宣程琪是不是具有“特异功能”? 昨日上午,记者决定当面验证这位自诩有点儿超常能力的23岁大男孩。

  “她姓双人,徐”,记者话音刚落,宣程琪脱口而出“10”。眼前的大男孩虽然有些腼腆,不过说出笔画的速度和准确性着实非同一般。

  记者从新华字典里随意指出几个字问他,“麋”字几画?17画。“淼”字几画?12画。即使让宣程琪不敢读出音的“旖旎”,也瞬间准确报出了14画、11画。

  随后,记者增加了考察难度,拿出一张刊载新华社评论员文章的报纸,并圈定了一个有98个汉字的段落。计时开始,宣程琪表情既认真又冷静,以左手按书,右手握笔书写的习惯姿势,几乎没有停顿地连续写出了每一个汉字的笔画数。用时1分21秒,每个汉字平均0.82秒。记者和两位同事共同验算,每个字的笔画答案完全正确。

  “他心算速度要比写出来快”,双胞胎姐姐宣程毓说,弟弟对常用字几乎不会出错,不认识的生僻字只要“瞧”一眼也没问题,他平时心算的速度要比写快一些。

  记者读出一句“新邱区争分夺秒建百年赛道小镇”,宣程琪完整回答“14个字,共113画”后,计时器显示6.05秒,心算每一个汉字的平均用时竟仅0.43秒。

  记者网络检索几个相同“特异功能”的报道案例后,发现大多数的达人基本都是看字迅速能报出笔画数,或者一句话的总笔画数,而宣程琪不但做到了看字秒报,还在记者等同事的见证下成功挑战了听句子秒报笔画总数,甚至这一句话中任意一个字的笔画数。“十五六个字以内的句子报总数,任意单个字都没问题。”宣程琪自信地说,识字功能仅对汉字有效,其他语种不行。

  经历:从小对汉字笔画敏感 笔画数不是数出来的是靠直觉

  大开眼界的记者问宣程琪是如何做到数笔画既有速度又有准确率的?

  他说,自己从小就对汉字笔画非常“敏感”。“我其实不是‘数’,而是看一眼大概就能知道,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特异功能”,宣程琪说。

  今年23岁的宣程琪家住阜新市新邱区,现在是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三学生。说起自己数笔画的这一绝活儿,他说从小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就是一种爱好。

  “小学二年级开始学查字典,我就发现自己不用查,看一下字就能把笔画数说得八九不离十,当时觉得好玩儿,偶尔会和同学玩一下查笔画的游戏,我基本能说对。”此后,宣程琪偶尔会把这个爱好让同学“考验”一下,对他来讲,这还只是一个单纯的爱好,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宣程琪读高二那年,无意中观看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看到一名叫赵淑芳的选手能够快速报出汉字的笔画数,他自己感觉也有这样的本事。

  “当时看节目,那个选手到了第四关的时候数8个字成语,但数错了,不过我数对了,而且速度还比对方快。”宣程琪说,当时才觉得自己数笔画方面是有过人之处的。“我从未做过这方面的训练,识别笔画的时候靠的完全是脑海中一种瞬间的直觉,只要我知道这个字咋写就能准确报出笔画数,不认识的字看一眼也没问题。我自己也说不出其中有什么诀窍或者奥妙,如果非要说点原因那就是我从小计算能力比较强,记忆力也不错。”

  梦想:希望能登上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接受挑战

  生活中的宣程琪是一个腼腆又内敛的大男孩,喜欢读文学名著和史书,也喜欢养动物。

  “我可以好几天不看手机、不上网,但不看书的话受不了。”宣程琪说,从小他就喜欢读《三国演义》《水浒传》《史记》等书籍,也喜欢老舍、鲁迅等文学名家的著作,“看书我喜欢在心里读,就是默读,只要有时间就想看书。”

  除了读书,宣程琪还喜欢各种动物,“现在家里有孔雀、火鸡、鸽子、狗、鸟、蜥蜴,感觉这些小动物特别可爱,有时看见流浪猫、狗也带到家里养着。”

  对自己数笔画的绝活儿,宣程琪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展示给更多人,让大家都喜欢美妙的汉字。“中央电视台有个《挑战不可能》栏目,有技能、体能、脑力等多个项目的极致挑战,有机会的话我也想登上这个舞台,向全国的观众展示一下,也想挑战一下自己”,宣程琪说。(记者 王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