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音乐人王溢再次为沈阳创作歌曲 累计网络点击量已超十万

2019-03-26 09:34:2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1)

  登上沈阳的彩电塔、品尝老四季鸡架、喝一口老雪花啤酒、想想大学时的恋人……

  近日,一首原创民谣《沈阳》火爆网络,短短一个月,累计点击率已超过十万。这就是辽宁青年词曲创作音乐人王溢,再次为沈阳创作的歌曲——《沈阳》。日前,记者独家连线了正在北京的王溢,他向记者讲述了歌曲创作的过程。

  是《Welcome to Shenyang》的续集

  2018年2月4日,王溢作词、作曲的《Welcome to Shenyang》,由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在“地铁读书新春音乐会”上完成首秀。朗朗上口的歌词和旋律配以孩子们的倾情演唱,童声合唱版《Welcome to Shenyang》立即成为沈阳市民传唱、转发的热门城市歌曲。

  王溢,中国华语乐坛著名鬼才词曲音乐人之一。他的创作领域非常广泛,从流行音乐到民歌,突破了传统音乐单一的表现形式,融合了多元的时尚音乐素材。2013年,王溢又从幕后词曲创作转战台前,成为一名优秀的歌手,代表作品有《Welcome to Shenyang》《兄弟干杯》《别忘记》等。

  王溢说:“其实从某种程度说,《沈阳》是《Welcome to Shenyang》的续集,《Welcome to Shenyang》表现的是沈阳人的热情,城市的奔放。《沈阳》则采用民谣的形式,讲述沈阳故事。两首歌想表达的是,欢迎你来沈阳,我告诉你沈阳的故事。”

  沈阳味道给了其创作灵感

  在《Welcome to Shenyang》的创作过程中,王溢曾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2017年11月20日,我在沈阳站下车,当坐上出租车的一瞬间,一缕阳光从车窗直射向我,晃得我的眼睛都睁不开。就在这一瞬间,创作灵感来了,就有了《Welcome to Shenyang》的第一句歌词——‘日出东方迎着太阳,携着朝阳走来’。当时我兴奋地从车座上跳了起来,头直接撞到了车顶,这次的创作激情让我终身难忘。”

  但《沈阳》的创作灵感却等了3年,“我在沈阳读的大学,师从沈阳音乐学院姚东来教授,沈阳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沈阳。其实,我一直想给沈阳创作一首类似《成都》的民谣歌曲,但是一直没有太多灵感。2016年,我先把曲子创作了出来,但一直没合适的歌词。今年春节,我回母校,在学校后门的一家店吃了碗老四季面条,喝了瓶老雪花啤酒,结果灵感就来了。于是就在餐巾纸写上了几句歌词,后来我又让我的好朋友、音乐人周强帮着加了一些歌词,一个月就录制出《沈阳》。”

  接地气的歌词更能感动人

  当《沈阳》在网上发布后,立即引发关注。

  沈阳网友撸串小哥说:“老四季、彩电塔、老雪……都在这个歌里,听着就舒心。”

  一名在上海工作的沈阳网友江湖夜雨留言说:“青春像一个五彩斑斓的梦,使人留恋,使人向往,曾发生过的一件件趣事永存在美好的记忆里。这首歌让我想起我的青春,我曾经的恋人……”

  王溢的恩师姚东来说:“一般歌曲都是先有歌词,再有曲,但是《沈阳》是反其道而行之,这与《我和我的祖国》一样,虽然这首歌不能达到《我和我的祖国》那样的高度,但是却体现了创作者的一片赤诚,某种程度上,这样的创作更能体现创作的才华与艺术追求。近年来,王溢一直为沈阳创作,这也是他回报家乡的方式。我为他点赞!”(记者 杨博/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