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5位平安产险人获“扶贫扶志先进人物”称号

2019-03-26 10:21:49  |  来源:北国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326093439

  3月21日,“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资助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贫困乡村的400名扶贫带头人获评“扶贫扶志先进人物”。其中产险内蒙古分公司王锐、王宇鹏,河南分公司张浩,湖北分公司吴争志,四川分公司李林虎5名同事,以及举荐的3位外部人员获选“扶贫扶志先进人物”称号,他们每人将获得中国平安提供的1万元现金扶贫资助。

  本次资助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讲话精神,挖掘乡村扶贫先进人物,激励更多人为贫困乡村的脱贫和发展贡献力量。活动由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平安联合发起和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谢国明、中国平安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等出席资助仪式。

  稳步扎根乡村一线 扶贫带头人分享自己的扶贫故事

  乡村扶贫事业的稳步推进,离不开扎根乡村一线的优秀扶贫扶志人才。来自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公司的武晓,作为获得本次“扶贫扶志先进人物”称号的外部人员代表,在当天的仪式上讲述了自己与企业共同前行带动贫困户脱贫的经历。

  2018年3月,“平安扶贫保”在乌兰察布的落地,武晓的主要工作就是和企业挂钩的10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同。“我全身心的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是从"平安扶贫保”进入乌兰察布开始的,平安扶贫保是由平安开创的产业扶贫模式,用保险撬动扶贫贷款,带入科技手段,通过自由销售平台形成闭环,打造可持续扶贫模式”。

  自从平安扶贫保落地后,武晓很多时候早上打着车灯出发,深夜打着车灯返回。“因为扶贫工作,我接触到了很多真正贫困的人,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父母供三个子女上学读书时,每天起早贪黑地干农活,每次凑学费的无助。这样的事情还在很多贫困户的生活中发生着。我对现在这份扶贫工作是真的热爱,打心眼觉得它意义重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过去一年,乌兰察布“平安扶贫保”项目发展的有声有色。“我们发展燕麦种植20万亩,涉及农户近3000户,包括平安协助销售的1000万元,公司累计销售燕麦产品2800万元。我们每卖出1000元,就能为挂钩的贫困户增加50元纯收入。”接下来,阴山优麦还会持续利用好“平安扶贫保”的科技、金融赋能,发挥农业企业的优势,为农民增收。“经手这一笔笔账单时,我感觉无比自豪”,武晓在资助仪式上说。

  扶贫新模式激励更多平安产险人 确保贫困农民“脱贫不返贫”

  而扶贫新模式的成功落地,也激励着很多坚守一线乡村扶贫的平安产险人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

  王锐 了解最基层贫困户的真实状态

  早在武晓之前,也有很多像他一样的平安人坚守扶贫事业。2017年4月带领扶贫项目组在乌兰察布市察左中旗调研的王锐是具体项目的牵头对接人,主要负责与政府、企业,银行和总部的沟通。而这次参与扶贫项目也让王锐更深入了解了集团三村工程的意义,“了解最基层贫困户的真实状态,让我认识到需要和政府及带贫企业充分沟通,更多的将产险产品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保险的作用。”

  王宇鹏 获大家认可的才是好的扶贫方式

  带贫企业信息收集上报,文件材料的拟定整理......在项目落地乌兰察布之初,王宇鹏主要负责的是扶贫项目基础工作的对接,“作为全国无数平安三村工作者中很普通的一员,在工作中能够身体力行参与这种有责任和担当的公益项目,无疑是幸运的。”让王宇鹏印象最深的是,当看到贫困户调研中的燕麦种植户,在了解到带贫企业扶贫政策后高兴得想要多种燕麦时,“这一刻,我才觉得咱们的扶贫方式确实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张浩 开创“一站式精准扶贫”模式

  2018年,投身扶贫工作的张浩汲取”平安扶贫保“的“台江经验“,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开创了河南省“一站式精准扶贫”模式,并在多地区先后组织落地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扶贫项目。目前已累计为2.1万人次贫困户提供超42亿元保额的健康风险保障;撬动超过2000万扶贫贷款,有效解决220余户贫困户资金难题;累计为超500人提供就业扶贫岗位,累计发放资金300万。

  吴争志 带动了48户贫困户增收

  “帮到最贫困的人,才是真扶贫。”在参与58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孝昌县扶贫项目的吴争志看来,当地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是家中丧失或缺乏主要劳动力。于是在多轮调研走访后,吴争志筛选出几家优质目标企业,发放贴息贷款累计340万元,直接带动了48户贫困户增收。同时,为贫困农民捐赠人身意外险、医疗保险、农险等一揽子专属保险保障,确保贫困农民“脱贫不返贫”。

  李林虎 帮村子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乐山市井研县德银村是四川省乐山市市列贫困村,做了十几年保险理赔工作的李林虎如今就在这开展扶贫工作。为了让贫困家庭从根本上脱离贫困,李林虎经常深入贫困家庭做思想工作,发动贫困户自主发展养鸡、养猪、养鱼等产业,协助贫困家庭申请扶贫贷款,帮助他们解决“造血”的资金问题。2017年年底,德银村顺利通过井研县扶贫办验收,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截止目前,德银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47人,已脱贫52户,127人,预计2019年全部脱贫。

  运用金融、医疗及科技优势 平安持续推进扶贫攻坚事业

  今年5月份,中国平安将面向全国1000所偏远农村小学开展科学素养课堂,为乡村小学培训10000人次乡村教师,并将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小学生科学素养主题竞赛,以课程和竞赛两条主线并行,以三村晖为教育信息化平台,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科学素养,助力教育扶贫。

  中国平安表示,2019年是三村智慧扶贫工程的攻坚之年,公司将持续运用金融、医疗及科技优势,持续推进三村工程,为国家扶贫攻坚做出新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