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海关助力沈阳跨境电商 “快件中心”实现智能报关分拣

2019-03-26 13:53:1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3月25日,沈阳海关关长程宏飞、沈阳市政府副市长阎秉哲前往沈阳跨境电商国际物流产业基地,围绕沈阳自贸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直邮中心(下称“快件中心”)项目建设情况展开调研。

沈阳海关助力沈阳跨境电商 “快件中心”实现智能报关分拣

沈阳“快件中心”工作人员讲解智能化建设情况  摄影  欧阳舒楠

  调研团一行参观了快件监管中心作业区、海关报关大厅,并查看分拨系统、监管设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快件中心”智能化建设有关情况。

  据了解,2018年7月,中储辽宁物流产业园正式获批入驻沈阳跨境电商国际物流产业基地,快件中心由沈阳海关派驻机构和人员对进出境快件实施监管。快件中心总体规划面积为1.6万平方米,一期将打造4条航空分拣线及2条海运分拣线。

  据“快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通过大数据应用实现前端赋能,完成与海关数据库的连接;中端以线体的自动路由等数字化控制技术为核心,提高场站内分拣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后端实现智能派送,以大数据应用打通传统供应链信息滞后的症结。同时,每个快件的申报信息、实际重量及X光机成像图片可供海关人员进行同屏对比,并能实现随机布控、超重下线、查询统计、数据应用等多种监管功能。

  在不久的将来,“快件中心”将实现“X光机”向“CT机”的升级,安装核辐射检测系统,并且在分拣系统预留了智能机器人的安装点位,进一步提升作业效能。

沈阳海关助力沈阳跨境电商 “快件中心”实现智能报关分拣

工作人员介绍“快件中心”分拣线建设情况 摄影  欧阳舒楠

  沈阳海关关长程宏飞在调研过程中详细询问项目在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需求,并现场督促海关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全力支持快件中心建设。程宏飞表示,沈阳海关在助推沈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希望快件中心把握契机,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

  近年来,沈阳海关积极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制定简政集约、通关便利、优化监管等5方面45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并以沈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正式获批为契机,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流程,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系统建设等配套措施。

  沈阳市政府副市长阎秉哲对“快件中心”项目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目前沈阳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还很薄弱,但看到“快件中心”的建设情况,对跨境电商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快件中心”正站在新起点,要抓住新机遇,不断锐意创新,推进产业升级,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行业的集约化发展。

  “快件中心”的运营方沈阳远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铮铮介绍说,“快件中心”正式运营后将加速推动沈阳跨境电商行业跨越式升级,以日均4万件到4.5万件的货物处理能力,最大限度的保障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业务通关需求。目前,“快件中心”已经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能力,拥有成为国际、国内代表性监管中心的综合条件。未来,“快件中心”将从不同层面、不同维度助力辽沈地区跨境电商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