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年将投入500多亿促乡村振兴 完成13.02万人口脱贫

2019-03-28 13:48:41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资料图片

  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发布会,2019-2020年,全省要建成1000个美丽示范村和10000个整洁村。同时,2019年,省以上财政将投入500多亿元资金用于乡村振兴。

  农村脱贫:今年完成13.02万人口脱贫

  今年,辽宁将完成13.02万贫困人口脱贫、128个贫困村销号、5个省级贫困县摘帽任务;2020年,对临时性返贫人口进行扶持,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村庄绿化、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9-2020年,全省要建成1000个美丽示范村和10000个整洁村,确保到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厕所革命:明年农村卫厕普及率达85%

  2019年,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3%,到2020年要达到85%左右。辽宁还将加快修订和完善适用于不同地区,尤其是干旱缺水寒冷地区的农村厕所改造技术规范,总结推广适用不同条件、技术模式成熟、农民群众认可的农村改厕技术和产品。

  强化农村厕所改造的后续使用、维护和粪污处理,引导农民参与厕所管护。引导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建立清理维护队伍,推动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污水治理:今年建150套农村污水处理系统

  到2020年,全省10%行政村生活污水实现收集处理,并完成1000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

  全省将以辽河流域、海洋、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域周边村庄为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2019年和2020年,每年分别完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建设150套。

  生活垃圾:设立乡村保洁员队伍

  辽宁将起草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建立城乡一体化处置、乡镇片区相对集中处置、偏远村庄分散处置等处置模式。并鼓励条件成熟的地区,统筹安排建立跨村域、跨镇域、跨县域的处理模式,优化配置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与处理,降低垃圾处置体系运行成本。

  建立乡村保洁队伍长效机制,设立保洁员队伍,支持有条件地区将县城环卫队伍清扫范围扩展到城郊和乡村,或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保洁公司清扫农村垃圾,确保保洁队伍基本覆盖全部村庄。

  支持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性贷款支持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建设和运营管理。

  财政支持:今年投入500多亿元支持乡村振兴

  据初步统计,2019年,省以上财政用于乡村振兴资金将达500多亿元,省财政将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奖代补资金,根据绩效考评结果,实施事后奖补。实行支农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综合运用以奖代补、贴息、农业信贷担保等财政间接手段,引导金融和社会资金投入农业农村。(记者 方月宁 摄影记者 王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