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验身 批量查询——辽宁力推科技智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2019-03-29 10:36:5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省居民办不动产登记不仅实现了5天办结,而且还将以科技智能手段免去诸多繁琐手续,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这是记者在省不动产登记局了解到的。

  据了解,辽宁省正全力推进科技智能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从3月下旬开始,丹东市民已经实现办证时再也不用填写各种表单,只需轻松“刷脸”,一分钟就能读取身份信息。丹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提高办证效率和办证精准度,3月20日, 丹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人脸识别系统”投入试运行。受理人员只需在移动智能终端刷一下申请人的脸和身份证,系统便会自动读取身份证号码、姓名、头像、民族、出生日期、住址、发证单位、发证日期、有效日期等信息。通过“刷脸”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不但可以节省查验办事群众身份信息所需的人力和时间,极大提高办事效率,还能提升信息核验的精准度,降低业务风险,有效保障广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同样体验到科技带来便捷的还有兴城的百姓。产权人可以通过视频交流咨询办理业务所需要件,也可将所需要件以拍照的形式上传,工作人员在网上进行预受理,待审核通过后,产权人可以按照短信提醒,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直接办理登记。这样,既能解决产权人对办证的困扰,更能让产权人少跑冤枉路。

  享受便捷的不只是个人。去年底,本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房屋信息批量查询服务,由各相关部门以公文形式集中向该中心申请查询。过去查询1000人需要加班加点一周才能完成,批量查询系统启用后只需半个小时就能完成。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完成省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的批量查询,共涉及房主6300人次。

  让百姓体验到快捷高效的登记服务效率,为百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辽宁省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不断努力和探索的方向和目标。为此,全省各地通过对房屋交易、登记、纳税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不见面办理”等方式,基本实现了办证群众“最多跑一次”,并在去年底全部提前实现了5天办结。

  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才冬华告诉记者:“我们鼓励各地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高科技技术手段嵌入常规工作链条,进一步实现预约环节网络化、申请环节信息化、办理环节同城化、领证环节便捷化、查询环节自助化,在提前实现了国家和省政府要求的不动产登记5天办结的基础上再提质增效。”(记者 刘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