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部血管远比想象中脆弱 按摩不当易导致脑卒中

2019-03-29 17:04:5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张鹤轩

  近日,大连市民田先生在家看书读报时突然觉得左眼看不清东西,使劲揉后,慢慢能看清一米远,但还是模糊不清。田先生的妻子发现后将其送到解放军第967医院就诊,经检查后转诊到眼科继续排查。医生考虑可能是颈动脉缺血导致的眼动脉供血不足引起的视力症状,建议完善颈动脉彩超检查。就在去检查的路上,田先生突然感觉右手拿不住东西、右侧肢体不能活动、站不稳并意识不清……神经内科医生会诊后考虑发生了脑梗死。这种情况非常危险,若不能及时开通闭塞血管,非死即重残。与家属简要沟通后,神经介入医生为田先生进行了脑血管造影检查,发现患者出现颈动脉夹层,内膜撕破,造成血液淤滞,破口已经撕得很靠颅内了,最狭窄的部位仅有0.3mm。

  手术后,医生追问田先生是否在病前受过外伤或是颈部按摩。田先生说,前几天感冒,自觉嗓子不舒服,自己就掐压了颈部。该院神经内科主任苏凡凡说:“就是因为这次不小心的掐压颈部,差点造成悲剧。“对颈椎进行操作的颈部按摩或微不足道的颈部创伤,是已知的引发颈动脉夹层的潜在机械触发因素,包括各类体育活动、剧烈咳嗽、擤鼻涕、性生活、推拿按摩、大幅度转头等都可能导致颈动脉夹层。高血压、纤维肌发育不良、近期感染等也是颈动脉夹层发病的高危因素。出现颈动脉夹层后,一般会出现以下3个典型症状,称为“三联症”:80%的患者会出现头颈部疼痛,这也是最早出现的症状,多呈渐进性,也可突发炸裂样疼痛;25%的患者会出现霍纳氏综合征(颈交感神经麻痹综合征)即眼裂及瞳孔变小、一侧面部少汗或无汗;脑和视网膜缺血症状(单眼盲等),有的还会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脑梗死。然而,在临床中3个症状同时出现者不到1/3,但只要出现其中任何两个症状,就要高度怀疑颈动脉夹层的可能。血管超声筛选、CT、核磁共振、血管造影均有一定的诊断价值,若上述检查仍不能确诊,数字血管造影(DSA)是确诊的“金标准”。

  医生提醒,颈部血管远比想象中脆弱,尤其是中老年人,常伴有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因此,非正规的按摩手法极易造成血管内膜损害,造成颈动脉夹层继而引发脑卒中。中老年人体检中要重视颈动脉彩超的筛查,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要及时救治,避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