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余人汇聚辽宁大厦共同拉开省第三届雷锋文化节大幕

2019-03-30 16:47:54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刘征宇

800余人汇聚辽宁大厦共同拉开省第三届雷锋文化节大幕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30日电 (沈殿成)3月30日,“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在辽宁省沈阳市辽宁大厦大礼堂回响,来自雷锋生前的亲密战友乔安山,雷锋生前的班长、排长薛三元,雷锋团老团长、老政委孙承彦、孙启华、胡宏伟等一大批雷锋老战友、学雷锋积极分子、研究雷锋文化学者、演唱雷锋的艺术工作者和辽宁省、沈阳市直机关、共青团、民主党派、工商联、社团组织,以及沈阳市、和平区相关部门和各界嘉宾800余人汇聚辽宁大厦,隆重举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雷锋纪念馆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暨辽宁省第三届雷锋文化节开幕式,至此拉开了为期六个月的学雷锋文化节系列活动大幕。

  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鞍山、辽阳是雷锋精神的培育形成地,营口是雷锋入伍成长地,抚顺是雷锋事迹发生地,铁岭是雷锋战斗工作牺牲地,沈阳-和平区是传扬雷锋精神圣地——雷锋曾多次在沈阳军内外领导机关、学校、社会单位作报告受表彰,曾在沈阳太原街购物、做好事。辽宁是全国首倡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发起地。辽宁有雷锋城抚顺、有雷锋纪念馆、有雷锋大学、有雷锋团、有一大批以郭明义为代表的新时代先进个人和群体。沈阳和平区有全国首个社区雷锋学校、雷锋中学、雷锋文化馆、雷锋摄影团、社区学雷锋九大妈、诚实守信雷锋商业街、雷锋商店,有企业常年坚持捐资创办雷锋文化节的沈阳工艺美术大厦,有一大批学雷锋、做好事、做雷锋人、研究雷锋文化的社会群体。从雷锋成长-雷锋事迹-宣传学雷锋-树立雷锋精神-普及雷锋现象,到雷锋文化蔚然成风,在辽沈大地雷锋文化长盛不衰——

  2018年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抚顺雷锋纪念馆视察指导,做出了“雷锋是一个时代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的方向,发出了新时代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动员令。辽宁作为雷锋精神发祥地、雷锋文化的圣地,是辽宁独有的政治资源、文化资源,也是促进辽宁振兴的发展资源,自觉走在全国学雷锋的前列。

  由辽宁省、沈阳市、沈阳和平区委宣传部,中国梦战略思想研究会、辽宁省雷锋研究会、辽宁省名人文化研究会、辽宁省创意产业协会、沈阳文化产业集团发起主办的辽宁省第三届雷锋文化节,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单位、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社会各界团体辽宁省工商联、辽宁省侨联、民建辽宁省委省直工作委员会、辽宁省档案馆、沈阳慈善总会、雷锋生前战友志愿者服务团、沈阳市社区发展研究会等热情支持。

  开幕式以公益出场的宫正主持的对话《我与雷锋的故事》开始,以全国人大代表任丽蔚领衔主演的《雷锋组歌》、《新时代雷锋颂歌》演出为高潮,以第三届雷锋文化节组委会发出的《倡议书》为行动,形式新颖、设计完美、隆重热烈,呈现出六大亮点:

  一是主题鲜明。此次文化节开幕式每一个环节,都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抚顺雷锋纪念馆指示精神设计、组织和安排,特别是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等号召,贯穿整个活动,使开幕式始终在高起点上运行。

  二是形式新颖。开幕式以再现雷锋生前亲密战友和雷锋传人拉开序幕,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多位“雷锋人”。主持人与学雷锋先进典型进行一对一访谈,让嘉宾主讲,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现场许多参加表演的同志激动地说,这样的学雷锋活动很少见了,以后有多少我们愿意参加多少。

  三是人数众多。开幕式紧贴时代、紧贴地气、紧贴生活,所以参加此次文化节活动的有关方面非常积极,不仅有领导、机关干部,也有学校的师生,特别是有来自多个社区、基层一线的普通群众和少年儿童。场内场外热情高涨,气氛热烈。

  四是内容丰富。这次文化节的开幕式不仅有反观回顾,而且有未来展望;不仅有典型发言,而且有专家论坛,尤其是有学雷锋新人的全面展示。大家一致反映,参加这样的活动开阔视野、感受深、收获大。

  五是成效明显。这届开幕式没有重复前两届的做法,而是开拓创新,特别是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做雷锋志愿者的人讲做雷锋等等,现场的人们听后深受教育和感动,纷纷表示一定要向这些学雷锋模范学习,特别是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雷锋精神指导自己的行动,努力成为真正的雷锋人。

  六是推出新人。这届开幕式突出特色,就是宣传学雷锋新人、新典型,让他们登台亮相、介绍如何在新时代学雷锋,特别是重点介绍如何为振兴辽宁、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做贡献的事迹,让他们唱主角、放异彩。许多同志说,在新时代学习雷锋的道路上,需要培养更多学雷锋新人,特别是努力夯实传扬雷锋文化的沃土、打造辽宁学雷锋新高地。

  现场以《新时代雷锋颂歌》为主线,演出了精彩的节目,有国家六位一级演员、还有多位青少年小演员,展现了积极向上的时代风貌,代表了辽宁雷锋文化的高水平。本届雷锋文化节还将征集、出版《雷锋日记与雷锋文化诠释》;为少年儿童举办我是"雷娃"故事会;组建雷锋演讲团进学校、进社区;举办《永恒的雷锋》书画、摄影展;雷锋文化高峰论坛。

  出席开幕式的省、市委宣传部门领对于本次雷锋文化节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在辽宁举办雷锋文化节有历史、有根源、有基础、有高度、有创新,通过这届开幕式的成功举办,使辽宁学雷锋活动更加制度化、常态化。

  开幕式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