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吸引多方科技资源 攻克68个“卡脖子”难题

2019-03-31 16:41:3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人机协作型新一代工业机器人基础研究”“航空装备中复材/金属叠层结构高质高效制孔技术”……这些关键共性技术的相继攻克,解决了我省产业发展多年来的“卡脖子”难题。而这些科研项目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辽宁联合基金(以下简称“辽宁联合基金”)的支持。3月29日,省科技厅介绍,辽宁联合基金成立4年来,已立项支持了68个项目,直接费用总金额1.67亿元,为提升我省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支持基础科学研究,而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途径。2015年1月,省政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签约,设立了辽宁联合基金,目的就是吸引和凝聚省内外的科技创新资源,重点解决辽宁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

  辽宁联合基金实施以来,重点面向我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精细化工等重点领域和优势企业技术创新的科学需求来组织项目。在基金的支持下,诸如“光学复杂曲面多维超声超精抛光新原理”等一大批制约我省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得到攻克,有效提高了辽宁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通过超前部署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为智能制造产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科研项目不能“躺”在实验室,而是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4年来,辽宁联合基金共支持促成了近30项成果实现产业化,并储备了50余项可以实现产业技术重大突破的前沿科技成果,有效集聚了我省产业发展新动能,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基金项目的支撑和推动下,我省获批8个高水平基础研究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全省产业基础研究的平台保障能力。

  基金对于人才的吸引与储备作用也在不断显现。在项目资助的带动下,许多青年教师、研究人员脱颖而出。4年来通过基金项目累计培养博士研究生、博士后213人,并逐步在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研究团队。

  辽宁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大辽宁联合基金的开放力度,扩大规模,创新经费管理方式,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让这只基金在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方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