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智能)装备制造获评东北地区唯一五星级

2019-04-01 13:17:22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记者3月31日从市工信局获悉,近日,工信部发布332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发展质量评价结果,通过对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安全、融合发展、发展环境等6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全国共有28个示范基地获评最高五星级,大连金普新区(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五星级示范基地。大连高新区软件、大连瓦房店市轴承、大连金普新区电子信息等3个示范基地获评四星级。

  自2009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以来,大连市先后获得大连湾临海装备制造、大连金普新区电子信息、大连高新区软件、大连瓦房店市轴承、大连金普新区(智能)装备制造、大连登沙河产业区(军民结合)、大连普兰店区互感器产业园装备制造(互感器)等7个示范基地。大连工业产业也主要集中在上述区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不仅在大连市工业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也成为大连工业的缩影。

  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连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贯彻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完善“1+X”政策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积极推进产业调整升级,以智能化、绿色化为调整方向,以智能装备,产品、产业化升级实现新突破。

  此次获评五星级的大连金普新区(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是大连市装备制造业产业转移的最重要的承接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核心区,工业体系完善、门类齐全,呈现出技术水平高、装备力量强、集聚程度高的产业特征,逐步形成以高端数控机床、交通装备、制冷设备、大型电梯、大型化工设备、冶金装备、船舶装备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在现代交通装备领域,已成为大连市发展汽车产业的重要承载区域之一。重点引进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高端项目,扩大产业集群效应,加快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项目,部分设备打破大连国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在数控机床领域,光洋科技高端数控机床入选《大国重器》,自主研发制造的五轴立式加工中心打入航空航天领域。

  大连市多年来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上形成了突出优势,产业规模达到千亿元。获评四星级的大连高新区软件示范基地,陆续建设了大连软件园、东软软件园、腾飞软件园、大连天地软件园等一批专业软件园区,产业领域涵盖软件、云计算、大数据发展、信息技术服务、智能制造、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高新技术领域。

  大连瓦房店轴承产业示范基地已形成生产布局合理、产业门类齐全、大中小企业并存的轴承产业集聚区,产品涵盖九大类型,畅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突出大冶轴、瓦冶轴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择优培育轴承生产和相关产业配套的“小巨人”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并购重组,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和专业化经营发展格局。

  大连金普新区电子信息示范基地已形成以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工业电子、办公设备与家电、通信与电子设备等门类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随着产业配套日益完善,呈明显的地域集聚性和规模性特点,已成为新区主导产业之一。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初步形成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测、设备和材料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同时,大连市打造两化融合发展新优势。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把两化融合作为技改支持政策的重点方向,首先在示范基地开展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试点。在示范基地内的企业中大力倡导互联网思维,推动工业企业将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检测、监管、追溯、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促进企业由在个别环节应用跨越到在产品和服务全生命周期、生产管理全过程应用信息技术。

  大连市还加强示范基地发展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加快吸引龙头企业同时,鼓励支持引进研发、物流、市场、教育培训等相关配套及服务企业,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和拉长产业链条,使产业链成为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脉,形成物流、生产、研发、中介服务等功能齐全,生产要素配置合理,产业内部分工协作细化和支撑体系健全成熟的产业集群。加强产业集群人才培养和引进,支持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成立重点实验室和研发机构。(记者 徐伯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