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音教授应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邀请将于其首都举行音乐会

2019-04-01 09:31:4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5月9日,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弦乐教研室主任魏国教授应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邀请,将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二胡交响协奏音乐会。3月31日,记者来到了沈阳音乐学院,采访了正在紧张排练的魏国。他说:“这将是一次以二胡为主的中国民族器乐表演,是沈阳音乐学院知名校友们与国际著名交响乐团合作的经典力作,这也是沈阳市音乐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要求的具体行动。”

  “超级”二胡教授

  在沈阳音乐学院,很多师生都说,“魏国老师是一个‘超级’二胡教授,因为他创作过二胡表演的惊人纪录——1分钟完成180拍。”

  魏国出生在沈阳,自幼学习二胡。通过不懈努力,1978年魏国以东三省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开启了专业学习与职业演奏生涯。1983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在音乐学院期间,作为省内尖子人才,魏国被保送至中央音乐学院深造。

  1987年,魏国进入辽宁歌舞团任民族管弦乐队副队长、二胡独奏演员。这个时候,他已经是省内颇有名气的青年二胡演奏家了,多次参加省内、国内的演出与比赛。

  2007年,魏国调入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在沈阳音乐学院期间,魏国不仅培养了大量二胡专业人才,也开始了二胡理论的系统研究。

  2018年9月20日,魏国举行“庆祝沈阳音乐学院建院八十周年——魏国二胡协奏曲交响音乐会”,他用自己的表演,拉开了沈阳音乐学院建院八十周年各种音乐会的序幕。演出当天,在表演了个人原创的二胡协奏曲《冰舞》后,魏国现场还创造了1分钟完成180拍(相当于平均每秒钟拉3次)的惊人纪录。

  让乌克兰人民更加了解中国文化

  对于这次前往乌克兰的演出,魏国说:“ 去年是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成立一百周年,这一百年来该乐团一路繁花掌声。该乐团拥有一群最卓越的演奏家,从而演奏出了世界一流的交响乐。乐团的演出足迹遍布全世界,至今发行了超过80张唱片,获得诸多古典音乐奖项。能够受到这个乐团的邀请,我个人感觉无比光荣。”

  为了能够将这次演出完美呈现,魏国还邀请了多位沈阳音乐学院知名校友参与节目的创作。他们是中国著名作曲家、中国电影音乐研究院院长张宏光,著名国际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范焘,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赵光,著名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张宝华。

  魏国说:“我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让乌克兰人民更加了解中国文化。”

  要讲述二胡背后的中国故事

  据魏国透露,这次演出他还将表演个人原创的二胡协奏曲《冰舞》,魏国说:“这次演出,我将挑战1分钟完成190拍。我在排练的时候,已经达到了这个数据。我也希望演出当天,能够完美呈现。”

  魏国说:“二胡始于唐朝,称‘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华民族乐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乐器之一。在乌克兰我还将举行二胡文化交流活动,传授乌克兰音乐爱好者二胡的技巧。乐器,是世界文明河流中传递友谊的轻舟,我要用中国古老的乐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灿烂的历史,提升中国文化艺术在世界的影响力。”

  很多人都知道,二胡是一种很难学习的乐器,那么魏国将如何让从来没接触过二胡的乌克兰音乐爱好者爱上这个中国乐器呢?

  魏国说:“我根据个人多年的教学经验,我引进了一些西方弦乐器训练方法,运用声学和人体力学等学科原理,深入剖析了运弓和运指的内在规律,得出一系列既有理论意义又有实践价值的技术解决方案——五种练习法。五种练习法是,‘一向三度’训练法、‘按一抬二’预备法、单指反向抬指法、手指预备法、触弦加密运指演奏法。有了这些方法拉二胡如同在键盘上打字一样简单,只要稍加练习,就能够学会二胡基本的技巧。”(记者 杨博/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