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暴走膝盖报废 要锻炼更要护膝

2019-04-02 11:12:1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64岁的路大娘由于膝关节磨损严重,疼痛难忍,她和老伴华大爷在同一天进行了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4月1日,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一骨科脊柱关节外科病房,术后已经康复的两位老人告诉记者,俩人膝关节损伤的诱因是持续十年的暴走。

  为降血糖 十年每天暴走十公里

  十几年前,路大娘被查出了糖尿病。从此,老伴华大爷就开始陪伴路大娘进行“走圈”锻炼。“我和老伴相继退休后,路也越走越远,几乎每天都得走个十公里。”路大娘说。

  转眼十多年过去了,华大爷的左膝关节逐渐出现行走、上下楼梯疼痛,常常肿得老高,而且反复发作。刚开始,华大爷还坚持每天暴走,但是长时间行走之后,华大爷常常疼得一身大汗。后来,经过评定,这种疼痛评分高达10分,而分娩痛仅为9-10分。不久,路大娘的右膝关节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今年3月初,这对老夫妻找到盛京医院第一骨科、脊柱关节外科病房主任田野教授。经检查,他们的膝关节为严重的骨性关节炎,关节间隙变窄,周围大量骨赘形成,膝关节内翻畸形。田野教授为夫妻俩成功实施了膝关节置换手术。术后第二天,老夫妻双双下地行走活动了。

  运动要护好膝盖

  骨关节炎是老年性关节退变性疾病。关节的退变是一个正常的过程,但是这两位老人经常暴走,会让退变加速。常年喜欢爬山等负重运动,肥胖都会导致关节的磨损。田野表示,保护膝盖和运动并不矛盾,有锻炼习惯的市民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来达到保护膝关节的目的。

  首先,健身前必须要做热身运动,让膝盖适应一下。

  其次,对于长时间不运动或者体重过大的人,尽量不要进行打篮球、打羽毛球、爬楼、爬山以及骑车类运动。

  最后,每次运动健身后对膝盖做一个拉伸。

  田野教授提醒,膝盖感觉不适时一定要马上停止运动,以免受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