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辽宁4月1日起实施

2019-04-02 09:47:1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4月1日,来自河北省的王女士在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顺利办理出入境手续。当日记者从辽宁省公安厅获悉: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异地居民暂住地可办理出入境手续

  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全国通办”突出体现三个特点:一是全国各地都能办。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二是内地居民都能办。不受户籍地、居住地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三是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都可异地申办。同时,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大大节约企业、居民返乡办证成本

  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国共签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和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9721万件(次),同比增长12.6%。根据办证量及全国流动人口的占比估算,2019年将有2100万以上人次有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需求,此后还将逐年增长。

  出入境服务“全国通办”的实施,对于内地居民来说,不再需要为办证专程返回户籍地,既节省时间成本,也节约吃、住、行费用,据估算,仅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可为群众节省200亿元以上。对于各类市场主体来说,公司企业外地员工出国出境不再需要回户籍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有利于减少因员工请假停工减产带来的损失,提高因商务活动办理出国出境证件时效,节约经营管理成本,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4月1日正式上线

  据悉,为提升出入境服务效率,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于4月1日正式启用。该平台是面向群众的出入境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该平台通过服务网站、移民局APP、第三方平台等方式,为群众提供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申办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服务。

  新闻链接

  辽宁还有这些便民措施

  ■在辽免签停留时间达到144小时。全世界53个国家人员凭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或地区的联程客票,可选择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或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任一口岸入境或出境,免办签证,可在辽宁免签停留144小时。

  ■实行方便快捷的口岸签证政策。因人道原因需要紧急入境,应邀入境从事紧急商务、工程抢修或者具有其他紧急入境需要的外国人以及经批准具有相应资质旅行社组织邀请的外国旅游团,通过沈阳、大连、营口、丹东口岸可以签发停留期1个月的口岸签证。

  ■推出宽松的自贸区出入境政策。到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沈阳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探望亲属、洽谈商务、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以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有效签证;对在辽宁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外籍华人,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出入境证件办理实行“只跑一次”制度。出入境证件办理“只跑一次”工作制度,申请人可以在同一接待窗口,一次性集中完成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全部申办手续。

  ■出入境窗口推行“三免三延”便民措施。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为申请人提供“三免三延”便民措施,即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不含打印纸质相片)、免费复印服务、免手写(自助填写)申请表服务。

  (记者 李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