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皇宫启门入宫”4月5日精彩上演

2019-04-04 09:55:5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我们紧锣密鼓筹备了一个多月的‘盛京皇宫启门入宫’清文化演出,在这个清明小长假期间将与观众朋友们正式见面,欢迎大家前来欣赏。”4月3日,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告诉记者,一场精彩的皇宫启门入宫表演,将于4月5日早上8时45分在大清门前正式亮相。

  沈阳故宫是清王朝开国奠基的龙兴之地,也是清代宫廷文化的孕育之处。清入关前,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三位皇帝曾在这里执政和生活。清入关后,康熙、乾隆、嘉庆和道光四位皇帝东巡祭祖,在此驻跸。沈阳故宫这座民族风格浓郁的塞外皇宫里,当年举行过许多隆重热烈、独具特色的宫廷典礼,既体现了满族、蒙古族、汉族多民族融合发展,也成为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盛京皇宫启门入宫”表演是参照清宫礼仪演绎的一场文化演出,由仪式介绍、御门表演、排班表演、入宫表演、谢场表演五部分组成,再现了沈阳故宫清太宗皇太极崇德年间,以及清帝东巡盛京期间举行朝贺典礼时,八旗诸王贝勒带领文武大臣、各族使臣,在大清门外序列整齐,进宫朝见的场景。

  按照表演计划,在旅游旺季时,每次演出是在沈阳故宫开馆前15分钟,在东西朝房和大清门之间进行表演。今年清明小长假第一天(4月5日)为首场演出。

  据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清初时期,努尔哈赤和皇太极学习中原礼乐文明,在其重要上朝之日,曾仿效明朝宫廷礼仪,在上朝前于宫门之外启动奏乐仪式,以完善宫廷礼制,增加宫廷的喜庆气氛。清康熙、乾隆诸帝东巡驻跸盛京皇宫之际,从京师带来宫廷乐队,在宫门外的奏乐亭、宫内廊下,按例举行宫廷乐章规定演奏,形成了盛京宫廷乐舞等文化遗存。

  李声能告诉记者:“这次举行的‘启门入宫’仪式是参照清宫礼仪演绎的文化演出。旅游演艺属于文化旅游产业中的一个分类,作为文旅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被社会各界关注。通过旅游演艺的方式,可以让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传播。”

  欣赏完启门入宫仪式,刚刚推出的“沈阳故宫‘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评选活动’百件参选文物展”正在东路大政殿北面的銮驾库、东所介祉宫、敬典阁、北大值房迎接您的到来。文物展中的清太宗皇太极御用鹿角椅、乾隆皇帝御笔“紫气东来”匾、清将军门神……百件清早期历史文化特征鲜明的清开国皇帝御用之物,和清中晚期帝后服饰和宫廷艺术品琳琅满目,您可以一边赏一边点评,再动动手指,就能为你心仪的宝贝投上一票。

  上午10时,大政殿广场还将上演另一场清文化演出“海兰珠归嫁皇太极”,演绎的是皇太极曾在盛京皇宫举行的迎娶东宫大福晋海兰珠的庆贺仪式。看一看,皇宫里是怎么迎亲办喜事的,也是一大乐趣。

  沈阳故宫清明节假期正常开放 4月5日—4月7日  开馆时间:9:00   停止售票:15:45  闭馆时间:16:30

  文化演出

  《盛京皇宫启门入宫》 演出时间:4月5日—4月7日 每天上午8:45一场 演出地点:大清门外

  《海兰珠归嫁皇太极》 演出时间:4月5日—4月7日  每天上午10:00一场 演出地点:大政殿广场

  精品展览

  “百姓最喜爱的三件文物评选活动”百件参选国宝展 展出时间:4月1日开展,展期两个月

  (记者 陈凤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