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车迷收集自行车200余辆 辽展展销会上连拿多个冠军

2019-04-04 10:53:10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2)

常晟罡 摄

  “只要一门心思干好一项工作,那就是专家。”61岁的沈阳市民甘启贵,因花费20余万元收藏200余辆自行车,成为大东区莲花街远近闻名的收藏专家。不管刮风下雨,无论路途多远,只要听说有卖自行车的,他都连夜前往,一定要把车子收到自己手中。即使风里雨里吃了不少苦头,即使收一辆车的价格比买辆新车的价格还高,他也毫不后悔。

  攒两年工资,买了辆白山自行车

  一走进甘启贵家的楼院,就能看见社区为甘师傅开辟的“停车场”,那里整整齐齐地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自行车,街坊邻里叹为观止。外小区来串门的人,看到一排排老式自行车,也都驻足观看,瞧个仔细,“上世纪70年代,当时家境不错的人家结婚时需要‘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自行车在当时是一大物件,结婚能有自行车接新娘,和现在中高档汽车的标准差不多,就是有钱人家了。”

  1980年,甘启贵还是名学徒,工资只有17元,省吃俭用攒了两年的钱,终于买了辆自行车。1982年结婚的甘启贵,当时就骑着170元的白山自行车,从大东区莲花街一直骑到铁西区齐贤街,迎娶新娘,一路上很拉风,获得了高回头率。

  这辆自行车至今还被甘启贵完好地保存着,放在他和妻子居住的卧室里,“跟了我38年,只换过四次链条、三次脚蹬子和几次闸片,我待它跟自己的孩子一样,隔一段时间就擦一擦,到现在都没掉多少漆,车身上的字也基本完好。”

  发现新车型,他购买后从抚顺骑回家

  在甘师傅的家,其中一间屋子里搭着架子,架子上堆放了一排排、一层层的自行车,几十辆自行车被“供起来了”。甘启贵说这些自行车都是从全国各地买来的,其中很多都是高价收购,不忍心“亏待”它们。

  甘启贵收藏的自行车中,有沈阳自行车厂生产的白山牌系列、东方红牌系列自行车,有沈阳五三厂生产的飞轮牌自行车,有沈阳黎明公司生产的哪吒牌、航空牌自行车,有沈阳新阳机械厂生产的新枼牌自行车……

  “太好了!是‘白山大小姐’啊?那好,就这么定了!”“没错啊,我要的是‘大小姐’!”电话的另一边是甘启贵的抚顺车友,联系到一辆八成新的“白山大小姐”。甘启贵连夜动身,抚顺到沈阳50多公里,甘启贵坐车去,骑自行车回。到家连口热水都没喝,就开始里外擦拭“白山大小姐”。

  收藏自行车,曾引发无数次家庭矛盾

  虽然不抽烟不喝酒,但妻子陈凤丽对于甘启贵这个收藏自行车的爱好,一直不能接受。由于妻子的干涉,甘启贵买自行车只能私下进行,家里经常能发现被手绢包裹的钱,这都是甘启贵的私房钱。因为用私房钱买自行车,引发了多次家庭“战争”,“战争”大多以妻子的失败而告终。甘启贵的每次胜利,就代表着家里又进来一辆自行车。

  弯梁、斜梁、双梁、直梁各种款型,还有英国“凤头”牌,德国“站人”“蓝牌”“钩子”牌,还有荷兰“羚羊”,各种牌子的自行车应有尽有。在甘启贵年复一年的不懈努力下,家里本就不大的房间,逐渐被自行车“占领”。

  收藏200多辆自行车,在辽展出尽风头

  2015年,在辽宁工业展览馆自行车展销会上,甘启贵摘得数项冠军。他的200多辆自行车藏品中,生产国家之多、车型之广、数量之众,引起了自行车爱好者的极大兴趣。

  见丈夫如此痴迷,陈凤丽也默默地陪着丈夫走遍了各大车行,北京、天津、山东,到全国各地与自行车藏友交流学习。现在,他们成了行内人士熟知的自行车收藏圈的伉俪。(记者 李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