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企业为啥青睐政策性金融?

2019-04-08 10:43:5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本以为政策性银行只和大企业打交道,没想到大连的这几家政策性银行这么接地气,他们有许多信贷产品很适合企业需要。”在大连市政府日前举办的政策性金融产品和服务说明会上,不少民营企业负责人表达了对政策性金融的浓厚兴趣。“这样的说明会,其实就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中小企业融资拓展新渠道。”说明会主办方这样表示。

  支持新兴产业和企业“走出去”

  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围绕大连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该行全面加大科技创新、“一带一路”等领域项目开发力度,集成电路、生态环保、科创等新兴产业和“走出去”企业成为该行聚焦的重点。

  国家发改委《战略新兴产业目录》有九大类40个重点方向,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这些也是国开行支持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

  国开行还积极推进国际业务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扎根加纳、尼日利亚等西非十国,不断创新境外基础设施、国际产能合作及境外人民币融资模式等,这也为大连企业“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动力。

  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农发行大连市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围绕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的战略重点,该行明确了新思路,聚焦乡村振兴、龙头企业带动扶贫等重点开展创新,更好地服务大连经济社会。

  该行推出的许多信贷产品都与这样的创新思路相关,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流动资金及技术改造、仓储、生产、加工基地建设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农村土地流转贷款可用于支付土地流转费用、高标准农田建设费用,田间道路、灌溉、仓储设施、温室大棚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及现代高效农业基础设施和各类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等。农村土地规模经营贷款则可用于购置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将解决借款人在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副产品物流体系、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及配套工程等方面的资金需要。无不体现了农发行的“农”字特色。

  企业呼声:更多的对接与服务

  说明会让众多大连企业进一步了解到政策性银行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特色与优势,为渴求资金支持的大连企业打开了融资的新思路与新渠道。

  “相对于常规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信贷产品贷款期限比较长,成本也比较低,能降低融资成本,减轻企业偿债压力。”大连一家从事特色作物生产与出口的农业企业财务负责人说。该财务负责人还表示,不仅希望得到政策性银行的融资支持,也希望得到更多综合性的金融配套服务,如国际结算服务等。

  庄河市一下子来了30多家企业参加说明会,不少是渔业企业。2019年2月,农发行庄河市支行向大连石城岛生蚝小镇实业有限公司发放了全省农发行首笔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1700万元,支持石城乡创新型生态生蚝小镇海产品养殖区项目建设。庄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庄河市正积极推动传统海洋产业优化升级,打造海洋“蓝色粮仓”,希望更多渔业企业能够了解政策性金融的特色和优势,运用好各种新的融资手段,从而享受到政策性金融红利。

  一家从事机械设备生产与出口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对国开行的产品和服务非常感兴趣。这位负责人表示,企业和多家银行打过交道,多是通过信用保险保单进行融资,但发现在流程上有些繁琐,希望能够和国开行建立对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得到流程更简化的服务。(记者 邵海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