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32个“第一”引领大连片区高质量发展

2019-04-10 10:22:5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前沿和龙头,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自2017年4月10日挂牌以来,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两年来先后创下32个“第一”,为中国自贸区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大连经验”。

  “自贸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创新高地。”“东北基础雄厚、资源富集,有了自贸试验区这个平台,关键是要不断注入改革开放新内涵,使之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新引擎。”大连片区牢记使命,大胆创新,2017年当年就创下“大连港开辟首条大连—美西直达远洋集装箱干线” “自贸大厅‘单一窗口’开辽宁省先河”“大连海关完成首票平行进口车通关监管”“大连港开通国内首条直达斯洛伐克中欧班列”“大连港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开国内港口先河”“全国首创‘保税混矿’监管制度”“辽宁省首个自贸区审判庭大连自贸试验区审判庭揭牌”“建立全国首个国税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设立全国唯一船舶融资中心”等9项“第一”,其中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其中“关键词”,有效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2018年,大连片区继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和东北亚开放合作特色任务,促使集成化、系统性的制度创新机制和体系尽快成形,开放引领作用愈加明显。“大连片区首个外汇管理实施细则出台”“大连海关首票委内加工成品顺利完成生产并发运国内”“全国率先推出‘委托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企业集中登记’模式”“大连市首家中日合作预防医学中心落户大连片区”“国际双创园暨东北亚青年培训基地在大连片区启动” “中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在大商所启动”“大连港穆棱内陆港中欧班列开通运营”“大连港参与投资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园”“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落地大连片区”“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大连关区上线,东北地区首票支付在大连片区完成”“大连片区首家全程电子化设立外资企业诞生”“中国银行大连自贸区支行成功办理首笔NRA账户结汇业务”“大连海关首票提前报关进口货物在大窑湾港放行”“国内首家专业航运保险公司入驻大连片区”“大连港首迎10万总吨级邮轮”“大连片区跨境电商企业首创‘即买即提’新模式”“第一个保税备货仓开仓,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基地和保税备货进口集货中心运营”“大连首个通过‘告知承诺制’获得环保审批项目诞生”“辽宁自贸试验区首笔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在大连片区落地”“大连片区设立全国唯一船舶融资中心”“‘保税混矿监管创新’入选自贸区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面向全国推广”等21个“第一”,有效带动腹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积极促进构筑东北亚合作开放新格局。

  2019年以来,大连片区继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全国自贸区首个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保税混油、离岸直供’业务启动”,对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加快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必将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田昌德 记者 郑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