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转型升级和对外合资合作 朝阳县54家老企业重焕生机

2019-04-10 09:01:2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万华集团是朝阳县的大型铁选企业,累计纳税十几亿元,拥有员工3000多人。因多种原因,该企业停产,处于瘫痪状态。2017年5月,朝阳县积极推动辽宁合拓矿业并购重组万华集团,盘活企业资产10亿元,企业重新生产后年产值达6亿元,多年的“僵尸企业”重焕生机。

  像万华集团一样具有转型升级和对外合资合作需求的老企业,朝阳县有近500家。为帮助老企业走出困境,朝阳县因企施策,用“五个一批”的办法,取得了积极成效。2018年,全县有54家老企业实施转型升级和对外合资合作,合作项目达70个。

  盘活“僵尸企业”,救活一批。朝阳县老企业多,企业类型复杂。为激发企业活力,朝阳县积极利用停产企业的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吸引优质企业进行并购重组、租赁出售。目前,通过盘活“僵尸企业”的方式,已救活6家企业。

  通过招商引资,合作一批。朝阳县把老企业转型升级暨对外合资合作与招商引资共同推进,带动老企业“走出去”,参加招商推介会,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对接。双隆锰业是朝阳县的重点锰铁冶炼企业,受市场影响,企业效益不佳。经招商推介,该县成功引进北京客商进行注资,企业于2018年4月启动生产,当年晋升规模以上企业。现在,北京企业计划追加投资5000万元,建设年产10万吨硅锰合金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7亿元、税收5000万元。通过招商引资,该县实现老企业合资合作11家。

  通过技术创新,升级一批。朝阳县引领企业瞄准高端,抢占前沿,加强产学研对接,有针对性地把高校和科研院校“请进来”,促进校企合作,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升级老企业。2018年,累计引进2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进驻园区,落实技术合作项目22个,转化科研成果9项。明宇化工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生产橡胶用不溶性硫黄,现已投入生产,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贡献税收1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通过校企合作方式,该县实现老企业升级7家。

  通过技改扩能,改造一批。技改是推进老企业转型升级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对矿山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的作用尤为明显,也契合朝阳县矿山企业多、工艺落后、管理粗放的实际。去年以来,朝阳县在为英达、顺和、海玉通等14家铁选企业办理矿权扩界和延续手续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大产能、提高效益、贡献税收。通过技改扩能方式,该县共改造升级老企业24家。

  通过跨界经营,转型一批。朝阳县制定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老企业参与“五个一”工程建设,引导老企业实施多元化经营,规避市场风险,实现转型发展。目前,5家域内老企业开始进军“五个一”平台,开发工业地产,建设标准化厂房。一方面,缓解了政府的投资压力;另一方面,为老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开辟了新空间,实现了政府与企业双赢发展、共同受益。(记者 张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