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出疹性传染病高发 学点医学知识做好预防

2019-04-10 10:59:56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春季出疹性传染病高发 学点医学知识做好预防

  春日渐暖,万物复苏,各类细菌、病毒也蠢蠢欲动了。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医生侯彬茹提醒,在这个季节,除了流感,还有各类表现为发热伴全身或局部皮疹的出疹性传染病常常出现,尤其易侵扰儿童、老人等免疫力低人群。

  风疹麻疹不易区别

  皮疹是一种皮肤病变,从单纯的皮肤颜色改变到皮肤表面隆起或发生水疱等,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许多传染病在发热的同时还伴有发疹,称为出疹性传染病。春季较为常见的风疹和麻疹是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皮肤都有皮疹出现,早期症状类似上呼吸道感染,伴有发热和咳嗽、流涕等。

  最简单的区分方式是根据发热和出疹时间来判断。风疹一般发热半天至1天后皮肤即现红色斑丘疹,大小不一,自头额部开始一日内可布满全身,伴枕部、耳后、颈后淋巴结肿大。2~3天后皮疹消退,无色素沉着及脱皮。风疹对孕妇危害大,妊娠早期感染会造成胎儿发育迟缓、畸形。麻疹一般烧3天、疹3天、退3天,发热3~4天出现玫瑰色斑丘疹,首先出现于耳后、发际、颈部,逐渐蔓延至额面、躯干及全身,可融合成片,疹间有正常皮肤。出疹期体温更高,同时伴有结膜充血、流泪、畏光及眼睑水肿。一般出疹3~4天后按出疹顺序开始消退,疹退后皮肤有麸糠样脱屑及色素沉着,7~10天痊愈。

  水痘也是出疹性传染病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初期症状仅有低热、全身不适或轻微呼吸道炎症,或1~2天后出现皮疹,一般以躯干四肢近端为多,呈向心性分布。成批出现红色斑疹或斑丘疹,数小时后变为清亮、卵圆形疱疹,24小时后水疱内容物变为浑浊,伴有痒感,3~4天结痂。所有皮肤黏膜均可见疱疹,痂盖多在10~14天内脱落。

  有疫苗可预防

  风疹、麻疹、水痘都可以通过注射疫苗加以预防。日常生活和作息习惯对预防出疹性传染病的发生也很重要,平时要注意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抵抗力。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医生提醒,春季是出疹性传染病高发季节,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与患病人群接触的机会。

  皮肤护理要精心

  出疹性传染病主要治疗原则为对症治疗,加强护理、预防和治疗并发症。发热期间应多饮水,注意休息,进食易消化、清淡的饮食,多摄食绿叶蔬菜、水果。衣着宽松舒适,维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保持眼鼻口腔的清洁。要加强皮肤保护,不要抓破,特别是有水疱和丘疹的部位,避免皮肤破损增加感染风险,皮肤保持清洁、干燥,每天用温水清洗,禁用碱性清洁剂、酒精等擦洗。局部皮肤瘙痒严重时可用炉甘石洗剂涂擦患处。对出现大面积淤斑、坏死的皮肤,应对患处加以保护,避免发生溃疡和继发感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