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痒千万别揉

2019-04-10 11:00:0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随着气温的攀升,一些早春的花儿已悄然盛放。春和景明,正是好时光。但对有些人来说,未来这几个月却是遭罪的月份:出门见风就流泪、眼痒、红肿。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医生董贺说,根据往年经验,每年4月、5月,气温回升,草绿花开后,门诊都会迎来患过敏性结膜炎的持续高峰,来眼科急诊就诊的20%是这个病。

  眼睛痒是过敏性结膜炎最为突出的症状,有的人会伴有充血、有些黏液丝状的分泌物,或者有迎风流泪等刺激症状。医生指出,过敏性结膜炎虽然不是疑难病,却是很难受的病。患者表示痒得难以忍受,控制不住地要去揉眼睛。但是,医生提醒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应尽量避免揉眼,因为揉眼的刺激可使更多的炎症因子释放出来,使眼睛更痒,过敏症状加重,且揉眼容易把病菌带进眼里,引起眼睛发炎。可以通过冷敷减轻症状,然后用人工泪液冲刷过敏原,再用抗组胺类和肥大细胞稳定剂类的外用眼药,基本上能缓解症状,控制病情。一些严重的过敏性结膜炎,比如小孩容易得的春季卡他过敏性结膜炎,可以用低浓度的激素类眼药来治疗。易过敏者可以提前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滴眼液,滴眼液可以在眼角膜表层形成一层保护膜,尽量减少对角膜的刺激,能缓解一些症状。

  过敏性疾病想要根治是比较难的,医生所能做的,主要是缓解症状。建议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多了解一些自己的身体情况,提前预防,远离过敏原。如果对花粉过敏,在繁花盛开的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也尽量戴好口罩、墨镜等防护措施,回家后即刻冲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